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3-11-13 09:18
打印 |
字号: v|
“寒衣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居民朋友:

  2023年11月13日“寒衣节”(农历十月初一)即将到来,我们又迎来了祭奠先人、缅怀逝者的传统节日,然而,每到此时露天焚烧冥纸冥币,导致城区烟雾缭绕、气味刺鼻,空气污浊、污染环境、消防安全隐患突出。为尊重传统,保护生态环境,根据《吉林市文明祭祀管理条例》要求,我们倡议文明祭祀,弘扬文明新风。现就寒衣节期间文明祭祀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转变观念,摒弃传统祭奠陋习,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科学文明祭奠观,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比阔气,革除烧纸、鸣炮等陈规陋习,以庄严肃穆、节俭环保的方式文明缅怀逝者。

  二、科学祭扫。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大力提倡鲜花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风尚,营造文明祭祀、绿色环保社会新风。倡导孝老爱亲,把对先人的追思转化为日常生活中孝顺长辈、尊敬父母、关爱家人的实际行动。  三、环保祭扫。倡导“净静生活”,爱护生态环境,摒弃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的传统祭祀方式,拜祭后注意收拾祭祀物品,维护环境卫生整洁。

  四、安全祭扫。寒衣节期间,正值人流、车流高峰,敬请大家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确保安全祭扫。

  广大居民朋友们,移风易俗,从你我做起!让我们携起手来,“讲文明、树新风”,用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为创造美好的生态文明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