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3-11-17 15:59
打印 |
字号: v|
深入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引 构建园区产业发展新格局

   

  图为吉化转型升级项目仪式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是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吉林化工园区作为全市经济主战场,2022年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796亿元,同比增长15 %,占全市45%;规上化工产值完成788亿元,同比增长17% ,占全市94%,占全省55%。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将助推全市乃至全省化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因此,需要我们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力推动我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加速构建龙潭区“2322”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将“五新型龙潭”建设不断推向前进;需要我们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园区发展方向,深入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引,全面提升园区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构建园区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明晰产业发展定位,优化产业布局

  ——牢固树立园区产业发展定位。抢抓中油吉化公司转型升级新机遇,围绕“四链三产业两融合”的产业发展结构,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坚定不移地推动产业链延伸发展,协调省市力量共同强化产业培育和打造产业集群,把园区建设成我省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辐射东北且具有影响力的化工产业中心,国内具有一流竞争力的石化产业基地和特色化工园区。

  ——不断优化园区产业发展布局。支持中油吉化公司转型升级强链带动,实现国内石化企业“第一方阵”、“领军企业”目标,支持北方公司实现百亿级上市公司目标,支持园区规上化工企业延链补链协同发展,实现总量提升、布局优化、和谐共赢的发展模式。引导烯烃原料轻质化、优化芳烃原料结构,提高碳五、碳八、碳九等副产资源利用水平。对接国家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高端聚烯烃、高性能橡塑材料、专用化学品等产品。支持企业牵头组建上下游合作机制等协同创新组织,规划建设区域创新中心、中试基地等,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要从停留在提供房屋出租,向能同时提供协同创新、融资、项目推广、人才培育等综合服务转变。

  ——细化统筹化工产业空间布局。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和园区现有产业基础,统筹重大项目空间布局。结合市政府批复的东、中、西三个化工产业集中区现状,进一步细化“三基地四园两配套区” 的产业空间布局。三基地:东部基础化工基地、中部深加工基地、西部合成材料基地,主要布局中油吉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及相关子项目、北方公司产业配套项目建设;四园:八家子高端化工产业园主要布局高性能塑料及树脂、聚氨酯材料及原料、专用化学品及材料、医药农药中间体、新型功能涂层材料、三剂类等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业;棋盘特色产业园主要布局改性材料、合成树脂、复合纤维、高性能膜材料等高性能纤维和新材料产业;材料后加工产业园(西区+东区)主要布局高性能橡胶及弹性体、车用树脂和橡塑深加工产品产业。“两配套区”分别为土城子和铁东两个配套区,为产业发展提供便捷的仓储物流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

  ——坚决执行准入退出机制。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严格按照化工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制定化工项目入园标准,遵循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耦合发展的原则,对拟入园项目及已入园新上项目实行入区评审,实现园区内产业的集约集聚、循环高效、能源梯级利用最大化。探索新增入园项目“碳排放”准入门槛,推进园区“碳排放碳中和”。

  二、实施精准招引,提升产业链招商实效

  ——深度研究谋划产业链项目。抓住吉化转型升级后增产280万吨化工产品新机遇,围绕环氧乙烷、丙烯腈、ABS等重点优势商品,纵向延伸发展C2、C3、C4、芳烃及下游四大产品链,其中,C2产业链主要围绕高低密度聚乙烯、醋酸乙烯、EVA、环氧乙烷、乙丙橡胶等延伸下游产业链;C3产业链主要围绕丙烯腈、MMA、丁辛醇、环氧丙烷及聚醚等延伸下游产业链;C4产业链主要围绕MTBE、1-丁烯、顺丁橡胶、丁苯橡胶、异丁烯、丁二烯等延伸下游产业链;芳烃产业链主要围绕ABS、SAN树脂、苯酚、双酚A、C8C9综合利用等延伸下游产业链,同时配套发展生物基合成材料、高分子材料及功能化合物。瞄准高性能聚烯烃合成材料、高端工程塑料、特种纤维材料、车用轻量化材料、生物基材料、高端精细化学品六大产品应用方向谋划包装项目。

  ——深化创新招商工作方式。树立依链引企新理念,严格项目准入,推动园区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组团联动精准招商,市级领导高位统筹,区级主要领导挂帅带队,与吉林石化、北方公司共同组建招商队伍,发挥吉化原料及市场渠道优势、北方公司自身配套优势、化工专家行业优势,共同拜访目标客商,捕获重大项目信息,条块联动合力招商;二是定向精准招商,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把能招商、敢招商、愿招商的人员放到招商岗位上,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定向拜访、邀请行业领军企业,定向对接、推介产业链项目,促进上下游一体化跨越式发展;三是搭建平台拓展招商,依托商业平台开展目标企业对接,借助省级层面力量与各省石化联合会、化工行业协会、工商业联合会等各级商协会建立紧密联系开展精准对接;依托网络平台,利用互联网构建智慧平台组建产业链下游企业储备库开展精准筛选;依托科研平台,密切联系吉林大学、长春应化所等高校及科研院所,推动PPC、聚醚醚酮等一批科研成果精准转化;四是培育龙头以商招商,发挥“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作用,发挥吉林石化龙头作用,联合北方公司,围绕转型升级项目延伸产业链,填空式招商选商,发挥园区美思德、上海三瑞等已落地国内优质企业带动效应,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组团式进入,延伸发展聚氨酯下游配套产品和聚醚单体等延链补链项目,形成区域性的纵向产业链条和企业发展集群;五是盘活存量提效招商,对于园区内低产低效企业,督促其追加投资或引入合作,扩大生产、提档升级、转型增效;对固定资产投资较少的低产低效用地,通过闲置土地收回或政府收储等方式,清退原有项目,收回土地,以企业有效资产为招商载体,通过园区牵线搭桥,面向社会,精准推介。

  ——深入完善招商工作新机制。发挥吉林石化、北方公司能动性,保障招商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充分挖掘利用好吉林石化、北方公司等区内资源,定期梳理吉林石化、北方公司产品下游的项目建设情况、新增原料产能情况,及时更新谋划项目,制定招商方向,锁定目标企业。

  三、实施高效服务及配套推动高质量发展

  ——提升涉企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并联审批、集中审批、告知承诺的管理方式,实施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全面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提高审批效率,不断提升域内企业满意度。

  ——扎实推进“九解一协调”工作。以“企业叫好、指标飘红、发展上扬”为目标,为企业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推动经济平稳持续快速增长。着力强化企业产需对接,拓宽园区企业产品销售渠道,园区外与招商结合帮助企业对接市场;园区内不断提高域内产品互供比例,推动互为原料、互为市场,实现企业间隔墙供应,减少物料运输环节,提升安全保障。推进产学研平台建设,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根据需求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接,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满足企业人才及创新发展需要,拓展技术对接渠道,全面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用工程配套,补齐服务企业短板,保障重大项目需求。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园区上下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园区落地生根、走深走实,强化以学促行,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激励园区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龙潭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