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3-01-31 10:45
打印 |
字号: v|
【征集结果】征文 | 龙潭幸福年——守?望

  编者按:

  “多少浮云游子梦,奔波前程远乡里,父母倚窗扉,苦盼子女的消息;多少风霜的累积,双亲容颜已渐老,莫到忏悔时,未能报答父母恩……”回想在“年味儿”中围绕于父母身旁时,您眼前是否浮现出他们舒展开的皱纹和不停上扬的嘴角?回味离开父母再出发时,您是否细品过他们不舍的目光?看着仿佛昨天还是“宝宝”的孩子整理行囊走出家门时,您是否强忍过心中的眷恋?

  “龙潭幸福年”征文刊发,本期主题“守?望”!“行再远的路难忘来处,那个地方叫作家”,家里有守望着我们的爸爸和妈妈,让我们以温暖的陪伴回馈亲人的惦念,以坚定的步履开启新的一年! 

  

  随手拍——盼子归 摄影:赵艳红

  最美年味

  作者:商镭

  除夕日,与夜班师傅交接完值班工作,我和爱人就立即开车直奔父亲家。

  其实裹挟在熙熙攘攘的现代生活中,不论路途远近,此时家的方向,就是幸福的港湾。与外乡的游子相比,我是幸运的,因为我与父亲居住在同一个城市,随时随地都可以回家看看。但今天却不同,这是团圆的时候,想到这里,我不由得紧踩了几脚油门。

  万家灯火,开心过年。及至到达父亲家,天色已经渐暗,有的人家已经点亮了火红的灯笼。停好车,习惯性地抬头望去,只见那熟悉的身影伫立在窗前,正在向外眺望。父亲看到我们,隔窗向我们摆手,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进到屋内,家人都已经早早来到。姐姐笑着说:“老爸从两点多就开始在窗前等你们回来了!”“今天值班,回来晚了,明年一定早早回家!”我愧疚地说。而父亲在一旁只是微笑地看着我们,我知道这时候他是最开心的。

  此时,哥哥和嫂子正在厨房忙碌。母亲去世后,父亲舍不得老房子,再加上这几年龙潭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所以一直守望在这里。为了照顾父亲,哥哥一家搬过来和他一起生活。他们对父亲特别孝顺,而且还做得一手好菜,所以每年的年夜饭都是用他们来张罗。

  哥哥是主厨,嫂子是帮手,他们两个人配合默契,很快一桌热气腾腾,味美鲜香的年夜饭就摆上了桌。十全十美,年年有余,祝福与吉祥,营养与健康,体现得淋漓尽致。此刻,菜肴的香气直入肺腑,内心深处自然涌起一股幸福感。我知道幸福的深处就是家的温暖,家的味道。

  我们围坐在父亲身边,父亲照常端起酒杯,开始家庭新年祝词:“今天是除夕,团圆的日子。祝愿在新的一年里我们都身体健康,快乐开心!”父亲因身体原因,平时滴酒不沾,只是除夕团圆时喝上一小杯。

  看我们也都喝完,父亲将红包一一递给我们,大人的、孩子的,父亲准备很充分。虽然已到天命之年,但我们都知道在父亲眼里我们始终都是孩子,这个红包我们都会高兴地收下。

  每到这个时候,父亲还会讲起几十年前的奋斗史,虽然已经听过很多遍,但我们还是会认真地听他说。我们都知道,做最忠实的听众,他十分开心快乐。父亲已经八十多了,虽然耳背,身体欠佳,但说话底气足,声音洪亮,记忆也很清晰。听父亲“唠叨”,已经成为年夜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

  最美的年味就是家的味道,就是合家团圆的幸福。

  年味

  作者:廉洪

  年是寒风凛冽的雪花味  

是夹杂红红火火的爆竹焦火味 

 是厚重行囊里装满的故乡云朵味  

旅人写下回家,温暖便在心底铺开  

抚过灶台,炉火上冒着热气的玉米饼  

母亲声声细语呼唤夹在菜肴里飘香  

各家院子挂起了心中的红灯笼 

 荡漾在对未来岁月期冀的河流中 

 此时冬天是安静富有浪漫的  

烫烫的屋子伴着烟火人间  

回荡着笑声,是心与心在靠近 

 爸妈的目光就这样落在我们心里 

 也许,只有家和回忆才能震撼人 

 行再远的路难忘来处,那个地方叫作家 

 在这里深情问候,紧紧握手 

 寻常巷陌,听,钟声已经敲响 

 远处那爆竹声也循着儿时的梦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