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3-02-07 10:10
打印 |
字号: v|
【征集结果】征文 | 龙潭幸福年——出发

   编者按: 

     生命中,我们虽曾遭遇贫瘠,却总有美好的期待,例如饱览山川之俊美、拥有康泰之佳境、体会成功之喜悦、拥抱快慰之幸福……但无论哪一种抵达,都先要出发!或雕琢健康的体魄、或调整向上的心态、或学习新的技艺、或读几本好书……总之,要摆脱萎靡与懈怠的泥潭,锚定目标,马上出发!

  “龙潭幸福年”征文刊发,本期主题“出发”!不妨让2023年的春天成为我们生命中新的起点,怀揣梦想,冲过困顿,去遇见更加灿烂的明天!   

 剪纸作品——琐碎生活里的期盼

  作者:李 侠

   

  家和万事兴——和谐亲子儿女成才 

  

  家和万事兴——和谐亲子儿女成才

   

  家和万事兴——婆媳互敬家庭平安

   

  家和万事兴——尊老爱幼全家团圆

  新年里的奢侈品

  作者:曹广华  

 离开老家30多年了。我每年春节都会回家过年。回到哇哇落地的出生地,和爸妈在一起,就是欢天喜地。在那里,可以寻找旧日的时光,回忆童年的美好,享受亲情的温暖。

  从腊月初开始,乡村就进入了新年的状态。父母开始忙碌起来:先是打年糕,蒸豆包;接着就是缝制新衣,置办年货,然后杀鸡宰猪;再接下来就是清扫场院,洗晒棉被,贴春联,点香烛。

  每年春节,妈妈都给我做件新衣服穿。一年到头,新衣穿破了,零钱花完了,田野里的吃食也一茬茬不见了,生活的全部希望就在于过大年了。

  杀猪可是件大事。家里每次杀猪,父亲都会按照惯例,邀请左邻右舍村邻来家聚餐。大家饕餮后,打着饱嗝离去,父亲再将猪肉一刀刀分给那些需要的左邻右舍、亲戚朋友,而肉钱自然都是先赊账的。一头猪,养一年也就百十来斤,除去骨头、下水,也没多少净肉。所以,村人们往往就饲养个二三年,使其长到二三百斤,这样就蔚然可观了。今年你家杀,明年他家杀,省得家家杀。所以,一年仅一次的宰杀年猪,不啻于乡村的盛大节日!

  父母们忙碌的时候,特起劲,嘴里一直挂着笑。因为他们知道在外的我们会回家过年。那个时候,奶奶还在,爸爸妈妈也年轻。家里穷,大人们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从牙缝里积攒钱,除了供我们读书,就是过年可以杀一头猪。

  拍张全家福,父母根本没有这个意识,家里也没有闲钱。全家男女老少到离家八里路的镇上照相馆去拍照,实在不可能,所以新年里的全家福成了我那时的奢望。

  婆婆在世的时候,每年过年,我总会随老公回婆婆家过年。他家的春节很是讲究。初一一大早,全村年龄不太大,辈分不算高的所有成年人会挨家挨户拜年,给长辈问安,给孩子添岁(出门时压岁钱是要备好的),每每都是家长里短,柴米油盐。老公喜静,心里有一千个不愿,嘴上是不会说的。一年就这么一次,忍着吧。有时候,容忍也是一种成熟,一种涵养,一种最无私的爱。当村里80多岁的老奶奶很慈爱地望着他,叫出他名字的时候;当村里大妈用粗糙的大手拉他上炕的时候。我看得出,他的心里有一种温暖在流淌,渐渐地他融入那种热闹和喜悦。

  如此难得的团聚,拍一张全家福,凝聚亲情,记录容貌,封存快乐,留下心底最难忘的记忆,让幸福定格,该有多好。

  过去,相机是奢侈品。在农村,照相馆十里八村的也少见。我基本不知道自己小时候是什么样子。现在,一个人可以拥有手机,傻瓜机,单反。可是在众多的照片中,别说一张像样的全家福,连父母的照片都很少。渐渐地,婆婆和父亲相继离我们而去。想拍张家人全的或是几代同堂的全家福,更是奢望了。

  

  大地之春

  作者:王悦刚

  河水冲刷着岁月的脚步

  不停的走

  跨过一道又一道季节的门槛

  让我们看到袅袅炊烟下的那么一抹春意

  花红柳绿

  为大地披上节日的服装

  无论是江南还是塞北

  亦或是雪域高原

  幸福沿着长江、黄河流向村庄、流向城市

  流向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人们手拉手

  迎着春光从不同方位走来

  他们把疲惫丢掉、把欢乐挂在树梢

  春风一过

  留下人间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