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1-03-25 14:07
打印 |
字号: v|
?2021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

 

  全区广大群众:

  4月4日,我们将迎来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在这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统筹做好清明祭扫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目标,龙潭区民政局向全区广大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安全祭祀,过“平安清明”

  加强自我约束,履行好严防森林火灾的责任和义务,不携带火种和易燃品进入墓区和山林等易引发火灾场所,不在墓园、城市街道、绿地等公共场所焚纸烧钱、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避开祭扫高峰时段,实行错峰祭扫,使得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在殡仪馆、公墓等祭祀较为集中的场所,要听从管理部门安排,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守秩序和疫情防控要求,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平安祭祀,安全回家。

二、低碳祭祀,过“绿色清明”

  积极树立生态环保理念,告别祭祀陋习,倡导绿色祭祀,采取家庭追思、网上祭故人、微信表深情等方式祭奠,也可采取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做到低碳祭扫。提倡用鲜花代替焚香烧纸,以种植纪念树、召开家庭追思会、网上祭扫、读一篇祭文、清扫墓碑等文明环保的现代祭扫方式缅怀亲人,表达缅怀之情,做到低碳祭祀、绿色祭扫,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

 

  三、科学祭祀,过“文明清明”

  将纪念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传承优秀文化、丰富精神生活有机结合,使清明节成为传递亲情、健康生活、弘扬文化、保护环境的重要载体。树立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等殡葬新理念。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同时积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参加迎春健身活动,陶冶情操,培育科学健康的节日生活方式。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整治环境的参与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争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护林防火的带头者,过一个平安、绿色、文明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