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2-07-28 14:10
打印 |
字号: v|
【基层建设年】多措并举发展集体经济,凝聚合力助推乡村振兴 ——龙潭区江北乡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纪实

   

  图为会议现场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是稳定全乡经济发展大局的一项重大举措。江北乡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稳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三个坚持”,夯实集体经济发展之基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以“党委抓总、支部推进、企业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坚持“周调度、月分析”,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发展集体经济。

  二是坚持科学谋划。立足村级实际,积极探索多种发展模式,发展“党建+”模式。以“党建+龙头企业”“党建+合作社”形式,构建“大农业”格局,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坚持长效管理。采取“124”模式,持续开展三资清理规定“1”种制度,严肃履行“四议两公开”及“六步工作法”,规范村帐管理制度;进行“2”项核对,各村核对“三资”与会计记录,经管站核对各村结果,“双保险”确保准确无误。健全“4”方监管,村委会严格执行村务公开制度、村民常态化监督、乡经管严格把关、乡纪委监委对涉嫌违反规定事宜进行监督。

  整乡推进+“一村一品”,走特色发展之路

  一是以强带弱、抱团发展,持续发挥“中心村党委”辐射带动作用。逐步推进棋盘“三产融合实验区”即:雷香猪生态养殖项目、秸秆资源利用项目、南北医药产业园项目基础性工作;流转北山、官地、大屯土地500余公顷,盘活集体资产、资源;打包各村秸秆,开展回收再利用项目;与经济薄弱村合作项目进行帮扶;雇用各村农机具,引领成员村参与合作项目分红。

  二是党委帮扶、多村联建,整乡推进红公鸡养殖项目。乡党委系统谋划,整合资源,深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靠山村、哈达村、李家村、柳树村成立联合合作社,以“党支部+致富带头人+联合合作社”的形式经营,预计投资60万元。目前,鸡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10000只鸡雏已于6月初运抵鸡场,4-5个月可出栏,预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

  三是一村一品,摸索创新,挖掘本地资源开发优质特色项目。北山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形式开展红辣椒种植项目,2022年累计种植面积达11.3公顷,保守估计可促进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此外。北山村还引进吉林省喆祎农副食品有限公司落户村域内,构建出了一条以种植、回购、深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官地村与大屯村勇于担当,大胆尝试,上马新村集体经济项目,甜瓜与富硒红薯种植项目;目前富硒红薯长势良好,甜瓜已经成熟上市。民主村承包供热工程项目,合同已起草完毕,只待签订开工;八家子村合作经营及租赁项目已收益96.2万元!

  布局长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三步走”做大产业链。全面推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断探索多元化、符合实际、稳定增收的集体经济项目。以红公鸡养殖项目为例,坚持统筹谋划,做好布局谋篇。即走稳第一步,经过两年左右时间摸索出红公鸡养殖经验,培养一支能干会干的本地养殖专家队伍;迈好第二步,到2023年前后,根据市场情况适时扩大养殖规模,整合扩大养鸡场地,吸收极速体育村民加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极速体育村民增收致富;跨出第三步,用三到五年时间延伸产业链条,力争在吉林市周边地区形成红公鸡养殖、销售、及附加产品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条,为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奠定基础,为推进江北乡全面振兴添砖加瓦。

  二是强扶持助力项目发展。充分发挥中央及省市扶持资金的撬动作用,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有效整合土地利用、供销合作、金融支持、税收优惠、农机购置补贴、农业扶持、就业扶持等各方面资源,加大对前景好、有发展优势的集体经济项目扶持力度。

  三是建机制巩固发展成果。以提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明晰组织架构,完善运行机制,并积极引进和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以“强村带弱村”的项目化运作模式,培育内生发展动能,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的资金后盾;积极探索“联社+分社”模式,实现合股联营,实现“以强带弱”到“强强联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