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4-03-05 13:09
打印 |
字号: v|
?龙潭区龙潭街道开展巾帼展“巧手”,非遗传承庆“三八”主题活动

   

  图为剪纸活动现场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丰富辖区妇女群众的文化生活,龙潭区龙潭街道清源社区、龙潭区龙潭街道密哈社区、龙潭区龙潭街道象园社区分别于3月4日、3月5日,组织辖区女性居民朋友欢聚在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起感受中国传统剪纸艺术的魅力,以剪述情,以纸传爱。

  此次“三八”节主题活动,特邀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社区能者为师姜小惠老师教授大家剪纸技艺。姜小惠老师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姜氏提花剪纸传承人,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剪纸的历史由来、基本常识,讲解了剪纸的注意事项、方法和顺序,并展示了不同类型的剪纸花样。随后,将准备好的剪刀、红纸分别发放到每个人手中。

   

  图为剪纸活动现场

  刚开始时大家手法有些生疏,但经过学习和尝试都很快掌握了剪纸技巧。随着剪刀的一张一合、辗转移动,女同胞们越剪越自信,手下也越发流畅起来。经过近一小时的努力,一幅幅漂亮生动的剪影在大家的手中逐渐诞生。

  小小剪纸,剪出了妇女们对生活的理解与热爱,也剪出了传统民俗在当下社会的演艺与重生,大家纷纷展示了自己的剪纸作品,图样丰富、惟妙惟肖的图案增添了节日的氛围,更寄托了美好的愿望,展示了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活动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作品为“三八”妇女节留下了快乐而难忘的回忆。

   

  图为剪纸活动合影

  剪纸艺术走进社区课堂,以生动活泼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了大家对传统非遗文化的热爱,让大家“零距离”感受非遗、触摸非遗。更使女同胞中的“有才之士”崭露头角,在感受中华传统剪纸艺术魅力的同时,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展现新时代巾帼风采。增强了妇女朋友的文化自信以及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为提升社区文化服务水平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