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4-01-26 09:24
打印 |
字号: v|
龙潭区遵义街道广西社区“三举措”上好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第一课

   

  图为岗前培训现场

  为推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走深走实,进一步增强返乡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能力,龙潭区遵义街道广西社区团支部以党建带团建,积极开展2024年寒假“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在家乡热土的实践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龙潭区遵义街道广西社区团支部对返乡大学生进行了岗前培训,讲解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和注意事项,让大学生了解概况、熟悉环境和流程,同时对其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安全须知、工作纪律进行了要求,对工作认真的学生给予实践证明,将评价意见反馈给大学生所在高校,形成管理服务闭环。

  本次招募的2名大学生,全部安排到网格工作中,开展独居老人巡访、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消防安全检查等活动,通过他们走街串巷,深入邻里,向广大群众宣传了安全防范知识,也进一步提升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能力,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在实践锻炼中帮助大学生扩大“朋友圈”、共画“同心圆”,龙潭区遵义街道广西社区团支部进一步组织形式多样的团建活动。大学生志愿者跟随社区工作者参与到城市社会治理工作中,通过“冬季安全大排查”“城市环境保护”“就业平台推广”等实践工作,让学子看见家乡变化,厚植家乡情感,增强学子投身家乡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社区党委围绕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帮助困境儿童辅导课业,并通过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引导困境儿童勤奋好学、向上向善,形成“共青团+社区+返乡大学生”的公益服务模式,构建了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新格局”。

  燃青春之光,践青春之志,献青春之行。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此次志愿者实践活动的目的是给大学生搭建一个深入基层一线、体验基层工作的平台,希望他们在社会实践工作中受教育、长才干、做奉献,不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下一步,龙潭区遵义街道广西社区团支部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提高服务青年质量,不断引导返乡学子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树立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