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4-02-23 10:04
打印 |
字号: v|
龙潭区新增两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省政府核定公布了第八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计47处),龙潭区有2处入选,分别为安达木南山遗址和代王砬子密营旧址。

  安达木南山遗址位于龙潭区金珠镇安达村,从发现该遗址时采集的陶器、石器等遗物分析,这是一处西团山文化类型的遗址,年代为青铜时代。保护范围北至安达木村的小河;东至山坡下的小路;南至山岗下的沟塘;西至松花江边。该遗址分布面积较大,文化内涵较为丰富,并且与猴石山遗址一脉相承,相距不到2公里,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2013年8月被市政府批准为第六批吉林市文物保护单位。

  代王砬子密营旧址位于龙潭区极速体育:镇南沙村,是1932年至1945年东北抗日义勇军在这一地区活动和战斗的有力证据。现已发现地窨子、井泉子、碾盘、泥草房、马架子房、操场、哨位、马道、烟道、黄烟地、物资洞、用火遗址等共计39处遗址,构成密营群,还从地表发现了枪支、刺刀、子弹、炮弹、铁锅(残片)、缸盆(残片)、瓦盆(残片)、瓷碗(残片)、炕面石、琉璃瓶子(残片)和木炭等遗物。

  保护范围东至遗迹群外平台向东2公里的山脚下;南至山顶;北至代王砬子沟屯南;西至代王砬子密营遗址进山入口。此遗址是极具典型性、代表性、独特性和稀有性的革命遗址,具有较高的研究、保护、利用价值。2019年11月19日,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入选《吉林省革命旧址名录》(第一批)。

  截至目前,龙潭区共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分别是龙潭山城、乌拉街清代建筑群、乌拉街沿江古城址、乌拉部故城、大海猛遗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分别是长蛇山遗址、猴石山遗址、龙潭山寺庙群、学古东山遗址、泡子沿前山遗址、吉林石化公司厂址、武木普满文碑、安达木南山遗址和代王砬子密营旧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未列等级文物208处。

  龙潭区文化和旅游局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在龙潭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全面落实文物工作职责,建立健全龙潭区不可移动文物包保责任制,使区内文物保护利用水平逐年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