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3-02-17 15:20
打印 |
字号: v|
极速体育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为实现乡村振兴创造条件的建议(2022年度)

  代表建议

  建议内容: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和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的利用方式正在发生历史性的转变,当前宅基地闲置和废弃现象突出,如何通过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唤醒农村沉睡资产,助力乡村转型实现乡村居民共同富裕是新时代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为切实落实省厅下发的《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极速体育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的通知》(吉农经发[2020]14号)文件所部署的有关工作,镇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全体会议,对省厅下发的《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极速体育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的通知》(吉农经发[2020]14号)文件精神进行传达。对参会的各村主要负责人与包村干部进行工作任务部署,明确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对于增加群众收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一、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开展情况 

  全面摸排我镇各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情况,进行全面登记,并建立动态信息管理制度。全镇30个行政村,摸排住户共计9274户,宅基地总面积共计3658.799亩(指小亩666.67㎡),其中闲置宅基地总面积1249.15亩(指小亩666.67㎡),常年闲置房屋1745间,闲置房屋总面积202.24亩(指小亩666.67㎡),倒塌房屋219间,倒塌房屋总面积28.39亩(指小亩666.67㎡)。通过摸排收集的数据可以看出,我镇闲置宅基地面积约为全镇宅基地面积的三分之一,闲置宅基地面积大。 

  二、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开展中所遇到的问题 

  (一)农民观念陈旧 

  大部分村民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土地私有化观念深厚,认为虽然法律规定土地是集体的,但是一旦占用就变成私有的了,他们对于宅基地相关的法律制度和政策了解也很少,法律观念意识淡薄,因此千方百计地多占用宅基地,甚至随意占地违法建房,造成大面积土地资源严重浪费。 

  (二)农村向城市流迁人口数逐年增加,闲置宅基地判定存在困难 

  由于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村向城市流迁人口数逐年增加,农村现阶段闲置的宅基地也随之增加。现阶面临闲置宅基地数量多,面积广等诸多问题,致使后续工作开展进程缓慢。且部分进城务工或是在城镇买房的村民,尽管很少有时间居住在乡下,但还是不愿意放弃自家原有的宅基地,致使在判定是否为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上存在一定的困难。 

  (三)农村住宅建设混乱,超占面积现象严重。 

  依照相关法规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用地面积不能超过政府规定的标准,并且要通过法定程序批准。由于我镇自2009年至今宅基地审批工作停滞,致使这十二年中未批先建、超占面积、违规建设等乱象丛生,情况错综复杂,如果处理不当极易滋生社会矛盾。 

  (四)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缺乏有力支撑手段 

  我镇拥有山水旅游和交通便利等自然优势,但是我镇的绿色旅游开发与建设还处于初期起步阶段,很多旅游配套体系不完善,不健全,对于后续盘活计划缺乏有力支撑手段。 

  建议: 

  1.出台盘活利用政策。 

  使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有明确的途径和政策支持。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鼓励对依法登记的宅基地等农村建设用地进行复合利用,发展乡村民宿、农产品初加工、电子商务等农村产业。 

  2.健全完善农民建房报建管理制度。 

  规范农房建设管理,优化审核审批程序,简化办理环节,为农民建房提供便利。进一步出台相关制度,明确农民申请、村级审查、乡镇审批的宅基地审批流程。相关部门要对如何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等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切实加强农民建房审批管理制度。 

  3.让农民极速体育分享宅基地增值收益。 

  出台相关政策,确立农民宅基地收益保障机制,规范集体宅基地收益管理和使用方式,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 

  答复内容: 

  您提出的“极速体育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为实现乡村振兴创造条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农民进城打工、经商谋生的人数不断攀升,导致农村人口密度逐年递减,直接导致了农村“人去房空”现象的出现。解决好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问题对节约集体建设用地,增加保护耕地,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优化村庄布局和建设,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一、极速体育“出台盘活利用政策”建议的答复 

  近年来,我市、区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2020年5月,我省印发《极速体育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的通知》,极速体育严格落实,指导探索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的有效途径和政策措施,推动出台消防、特种行业经营等领域便利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2021 年,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极速体育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文件中提出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鼓励对依法登记的宅基地等农村建设用地进行复合利用,发展乡村民宿、农产品初加工、电子商务等农村产业。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文件,支持地方改善农村贫困群众住房条件,促进闲置农房利用。按照政策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可以采取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多种方式,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发展乡村旅游、餐饮民宿、康养服务等符合乡村特点的新产业新业态。在尊重农民意愿并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组织开展闲置宅基地整治,依法依规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政策,为农民建房、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提供土地等要素保障。 

  二、极速体育“健全完善农民建房报建管理制度”建议的答复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规范农房建设管理,优化审核审批程序,简化办理环节,为农民建房提供便利。2019年,我局制定了《龙潭区极速体育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农民申请、村民小组受理、村民委员会审查、乡镇审批批准的宅基地审批流程。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和督促各乡镇街加强农民建房审批管理。 

  三、极速体育“让农民极速体育分享宅基地增值收益”建议的答复 

  近年来,各地级各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极速体育分享宅基地增值收益。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指导各乡镇街健全宅基地收益分配机制,探索农民宅基地收益保障机制,规范集体宅基地收益管理和使用方式,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 

  我局将持续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破解零散闲置宅基地利用难题。积极争取“小挂钩”等政策支持,探索将农户自愿退出的宅基地或集体收储的宅基地,在一定范围内适度调整,将零散分布的地块集中整合,让闲置的宅基地发挥最大效益。同时,建议上级尽快出台农村宅基地管理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等相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