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1-12-31 14:53
打印 |
字号: v|
极速体育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的提案

  委员提案

  提案内容:

  孩子下午三、四点就放学了,家长却要五六点才能下班。学校不能托管孩子,双方老人也不在身边,这中间两三个小时的空档,该怎么办?小学生课后托管,一直是困扰众多家长的大难题。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市现有小学生15.8万人,其中城镇小学生占全市小学生总数的60%以上,据我们问卷调查发现,我市近60%以上的小学生家长是双职工,这些家庭都面临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难题,他们都希望孩子能在校内享受到良好的托管服务。可以说,解决小学生课后托管问题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极速体育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提供丰富多样的校内课后服务。为此,建议我市教育部门根据《意见》要求,尽快出台我市小学课后校内托管制度,并予以实施。

  建议:

  一、出台相关的政策规定。教育部门尽快出台我市《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制度》。一是明确基本定位。主要包括以自愿参加的基本定位、学校托管的目标界定、合理收费管理,以及引入保险分担课后托管可能出现的学生各类意外发生等风险,为各类学校提供托管服务提供政策保障和依据等内容。二是明确管理主体。建议我市课后托管教育的管理主体是由教育、物价、食品监管、学校和家委会等共同承担,其中教育部门负主要管理责任。三是明确服务时间。校内课后服务时间原则上为正常上课日的早上上课前、中午及下午课后至18时半为宜。四是明确服务内容。课后服务包括在校早午餐服务、午休和课后托管三项内容。其中,在校早餐午餐服务,就是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早餐午餐服务。在校午休服务,一般安排在教室或经过改造具备一定条件的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体育馆等场所进行午休。课后托管服务,主要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等课外活动。五是明确劳务报酬。教职工参与课后托管服务可取得相应的劳务报酬,所需资金投入问题建议采取政府补贴、学生缴费、家长赞助等方式加以解决。

  二、课后托管应以学校为主体。虽然我市各大小学周边的校后托管机构不少,但是由于缺乏对应法律法规的监管,管理水平良莠不齐,有的条件简陋、环境较差,甚至存在安全隐患,只能成为大多数家庭的无赖选择。小学生的课后托管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其对象是小学生,学后的看护,理应成为学校教育的有机补充。学校作为课后托管主体,它具有其它社会机构、社区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一是校内托管最安全,又加之服务者大都为在校教师,相比社会托管机构,辅导人员更为专业,与孩子间的关系也更紧密,孩子更为容易接受和听从教师的指导和安排,家长也最放心。二是可以更省钱,减轻了家长经济负担。根据其它地市开展的校内托管服务来看,在校托管服务遵循“成本分担”的原则,政府和学校的托管行为属于公益性质,当然不会挣钱,所需托管成本主要是值班人员的服务费。政府还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财政部门对开展托管服务的学校给予公用经费补贴,因此家长的支出将大为减少。三是有利于孩子学业提高,写作业时可随时向老师请教。四是可开展文体等多种活动,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三、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开展校内托管服务。鉴于学生和家长对学校提供的课后托管服务具有很好的信任和深受欢迎,但是学校本身师资短缺等原因,各类学校可以与社会公益组织、具有较好资质的社会托管机构进行合作,引入到学校开展课后托管。一方面解决学校单一开展托管面临的师资、资金等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入较好的社会资源,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托管服务和内容。  四、切实发挥家委会和家长自助力量开展课后托管服务。除了学校老师外,家委会往往是比较受到家长们信任。因此,可以鼓励并引导家委会承担托管服务的具体组织实施。家委会负责建立健全组织,制定实施方案,建立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托管服务人员也由家委会聘请,根据需要可聘请家长、社会相关专业人员和学校教职工。学校的主要职责是提供地点,对家委会的工作进行指导监督,这种方式可以先在个别学校试点,成功后大范围推广。

  答复内容:

  您提出的“极速体育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所涉小学生放学时间早于家长下班时间造成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确实存在实际问题。为解决这一矛盾,龙潭区教育局根据教育部《极速体育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及吉林市《极速体育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于2018年3月起,在龙潭区9所初中及5所城区小学范围内全面实施课后服务。  龙潭区教育局严格执行文件对于课后服务工作的具体要求,小学课后服务时间为每星期一至星期五(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除外)下午最后一节课至教师下班,每周安排4天,1天照常放学。根据学校作息时间安排、季节因素及疫情防控错峰放学的具体要求,龙潭区区属小学学生在接受课后服务后,放学时间在4:20-4:50之间。

  龙潭区区属学校在组织实施课后服务工作前,与家长委员会进行协商,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坚持自愿参加、学生主体、家校合作、成本分担、安全运行的原则,以有利于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和个性特长为前提,将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复习、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普活动和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等作为主要内容。课后服务师资主要由学校在职教师组成,部分学校因学生特长培养需要,经与家长委员会协商聘请了部分具有资质指导教师。在经费管理方面,学校负责课后服务场地和设施设备的提供、维修及水、电等费用,按照成本分担原则,学生收费标准为每名学生每天2元,由年级家长委员会统一收取、统一发放、定期公示。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由家长提出书面申请,并与家长委员会签订自愿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和责任。

  迄今为止,龙潭区各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开展平稳有序,极大地减轻了家长在中小学生课后管理过程中的负担。

  2021年2月18日,由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及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吉林省教育厅等六部分极速体育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吉教联〔2021〕11号)。文件对现行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进行了部分调整,龙潭区教育局将在吉林市极速体育此项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对全区课后服务工作进行重新规范。

  十分感谢区政协委员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切实关注教育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心系龙潭教育发展,我们将对此《提案》予以高度重视,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办理,做好教育公共服务,为解除群众后顾之忧、保障学生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