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首页>关注民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4-01-22 13:30
打印 |
字号: v|
2023年龙潭区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龙潭区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面依法治国为主题主线,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切入点,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履行工作职能,规范执法行为,强化队伍管理,努力提升人社系统法治水平。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成效及做法

   (一) 加强法治学习,提高整体水平

  首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机制。于2023年初制定了我局法治工作计划,分别制定了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全体干部学习培训等计划。

  年初,经过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党组会第一议题学、支部集中学、个人自学等形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群、局内网、E支部等多种平台广泛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有关法律法规列入局党组会和例会学习重要内容;要求我局领导干部按照《龙潭区领导干部法律法规学习目录》学习并且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学习笔记,其他干部同志根据实际工作相结合以支部为中心进行自学或集中学,并且为了确保本年度全局干部将法治工作放在重点落实,2023年针对领导干部组织了一次《宪法法律知识考试》、针对行政执法人员组织了两次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及考试。并随时接受法治工作人员的监督和检查,全面提高了党员同志理论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 加大宣传力度,注重法治实效

  法律宣传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人社部门的业务工作主要涉及四部专业法律,即《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就业促进法》。今年我们在延续往年法治宣传程序的基础上,我们又加大了宣传力度和扩大的宣传范围。一是利用劳动监察大队接待室、劳动争议仲裁庭、就业局办公室、政府大厅人社办事等业务窗口,面向群众持续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以上相关部门全年接收接待来访咨询、来电咨询及投诉约2550余人次。二是深入乡村、街道社区及辖区相关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全年通过依托“96885吉人在线”、吉林市公共就业服务等平台举办主题为“春风行动”“百日千万”“九解一协调”“农民工专场”“助企引才”等招聘活动53次,现场宣传劳动保障各项法律法规,受到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的广泛欢迎。

   (三) 严肃行政执法,强化执法程序

  我局一直秉持“依法公正、高效便民、程序正当、公开透明”的原则,依法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各项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并在我局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的工作中有了具体的展现。

  为了及时妥善解决农民工群体欠薪突发事件,有效化解建筑领域劳资双方矛盾,我局劳动仲裁院、劳动监察大队的同志,深入研究新时期执法与服务工作,坚持“管理加强、服务延伸、风险防控、提前介入”的思路,做到主动出击,快立快结,服务于民。

  2023年劳动监察大队为724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1232万元。对于两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施工单位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却依然未按期限履行的,劳动监察大队依据《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作出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处理决定,对其企业及法人的失信行为进行多部门联合惩戒,形成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强有力震慑。

  同时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委员会在2023年全年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88起。立案50起,其中:裁决30起;调解16起;撤诉4起;不予受理138起。维权金额123万余元;结案率达到100%。并且制定了《吉林市龙潭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建立“四快”工作机制及畅通绿色通道》《吉林市龙潭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建立重大争议应急联合调处机制及重大争议办案应急预案》等相关文件。为农民工群体维权提供了便利,也为处理劳动争议纠纷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通过劳动监察行政执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的扎实工作,积极推进了极速体育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有力促进了龙潭和谐稳定。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做好广大干部的法治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法治融入思想,运用到本职。提高个人素质,加强为民服务的意识。

  (二)加强法治宣传的力度,法治政府建设不仅仅是政府的重要工作环节也是全民的责任和义务,我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使极速体育干部及群众共同进步,提高群众维权思想,拓宽群众维权渠道,从而相互监督,促进极速体育营商及人资积极发展。

  (三)加大调解力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资源统筹,促使矛盾双方通过沟通化解矛盾,溯源治理将矛盾解决在源头,为法治龙潭、和谐龙潭建设作出贡献。

  回顾2023年工作,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需要坚持努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局一定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程序、建设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继续认真做好法治创建的各项工作,确保法治创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推动极速体育整体和谐稳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