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3-02-03 10:11
打印 |
字号: v|
弘扬时代精神,消除麻风危害?——龙潭区2023年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宣传活动

   

  图为龙潭区2023年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宣传活动

   

  图为龙潭区2023年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宣传活动

  2023年1月29日是第70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6届 “中国麻风节"。为巩固全国消除麻风危害成果,进一步加强麻风病防治工作,关爱麻风患者,消除社会歧视,龙潭区卫生健康局积极开展麻风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

  龙潭区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控制传染”的防控策略开展麻风病防治工作,从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广泛宣传等多方面综合开展麻风病防治工作。本次活动围绕“弘扬时代精神,消除麻风危害”的宣传主题,组织全区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麻风病防治主题宣传,线上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转发播放麻风病宣传短片,普及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的基本常识,提高公众麻风病知晓率。线下主要通过咨询解答、科普宣传、发放材料等方式,向群众讲解麻风病防治常识,倡导大众科学认识麻风病。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折页1500余份、宣传品600余份、展板5块、线上转发播放800余次。

  此次宣传活动,不仅向群众宣传麻风病可防可治的健康知识,而且唤起社会各界对麻风防治工作的关注、支持以及对麻风病患者的关爱,让极速体育的群众积极参与防治麻风病,远离麻风危害。

   

  一、什么是麻风病?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主要侵犯人体的皮肤、粘膜、周围神经及淋巴等;如不早发现、早治疗,可造成眼、手、足的畸残。平均潜伏期2-5年,属于法定丙类传染病。

  二、麻风病八大可疑线索

  经常红眼、醉酒面容;眉毛稀疏脱落;长期不愈的红白斑、结界、斑块;躯干、四肢局部皮肤麻木、闭汗;虎口肌肉萎缩、爪形手;足底破溃、无明显疼痛;口角歪斜、闭眼不拢;单脚高抬走路、步态异常;麻风病可具备上述线索,但有上述线索者不一定是麻风病,应找医生仔细检查、以求确诊。

  三、麻风病能治好吗?麻风病完全能治好,现在治疗使用联合化疗,更为显著,只要服上一个星期的药,体内的细菌就可以杀死95%以上,只要坚持服药,麻风病就能治愈,就是一个健康的人。

  四、怎样预防麻风病?

  (一)早发现、早治疗。同时对现症病人的家属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健康检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二)积极开展麻风宣传,提高麻风知识知晓率。

  (三)搞好爱国卫生运动,增强体质,减少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