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2-12-29 09:25
打印 |
字号: v|
?拒绝“三高” 健康饮食

  “三高”是指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它们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三高”的危害已逐渐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这些慢性病的发生、发展与饮食中盐、糖、油的关系密切。如何通过合理膳食防控三高?

  一、高盐食物

  高盐(高钠)食物几乎无处不在。各种方便食品,火腿肠、烤鱼片、牛肉干、果脯、咸干花生等休闲零食,以及几乎所有的腌制食物,如咸菜、榨菜、泡菜、咸鱼、虾皮等,都含有大量的钠盐。菜肴中添加的酱油、大酱、味精、鸡精、苏打等调味品,也包含有大量的钠。长期的高盐(钠)饮食,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进而让人们更容易得中风、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

  二、高糖食物

  碳酸饮料、乳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运动饮料等甜饮料,含糖量相当可观。很多鲜榨果汁也会加糖。与之相似的是雪糕、甜筒和冰激凌等冷饮。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市售的酸奶,大多数是风味酸奶,而不是纯酸奶,添加的糖也会在8%左右。这些高糖食物,的确能满足口腹之欲,但也会损害牙齿、导致肥胖,并增加2型糖尿病、心血管病风险。

  三、高油食物

  油条、方便面、酥饼、葱油饼等主食中,油脂甚至能占到食物重量的1/5~1/3,再加上其中不少食物,还添加了食盐或其他含钠化合物,对控制三高很不利。高温油炸的处理方式,在制造美味的同时,也在助力三高。别忘了常见的各种小点心。糕点、饼干、蛋黄派、起酥面包、奶茶、膨化零食等日益流行的方便美味,绝大多数都集三高于一身,高油、高糖、高钠。面对这些美味,需要留心,不要贪嘴。

  四、防控三高的 6 条饮食建议

  (一)多吃蔬菜水果

  每天吃够1斤新鲜蔬菜,最好其中一半都能是深绿色叶菜。两餐之间可以加个水果。

  (二)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

  猪油、牛油、奶油属于饱和脂肪来源,尽量少吃。日常炒菜用橄榄油、双低菜籽油,葵花籽油、大豆油都可以。

  (三)少吃红肉,代之以鸡肉鱼肉

  平均下来,一周吃红肉最好不要超过350克。少吃肥肉,把禽肉和猪肉等的皮和脂肪去掉之后再烹饪。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一些有益于心脏健康的鱼类,比如三文鱼、金枪鱼等。

  (四)减少盐和糖的摄入

  在能保证食物口味不被影响的基础上,减少调味品的使用。零食、饮料、油炸、油脂、糖分过多的食品虽然好吃,但真的要少吃,特别影响三高人群健康。

  (五)零食换成原味坚果和酸奶

  可以把膨化食品等零食,换成坚果、瓜子、芝麻等,可以作为零食,选原味的,每天一小把就好。奶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喝300克左右的奶制品,大概就是一杯牛奶加上一小杯酸奶的量。

  (六)多喝水,少喝饮料

  市面上的饮料含糖量很多。一瓶可乐下去,一天的糖摄入就快超标了。多喝白开水最好。觉得没有味道,泡茶喝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