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3-02-06 15:35
打印 |
字号: v|
【征集结果】征文 | 龙潭幸福年——温暖

   编者按:

  过往岁月,总有一些人、一些事温柔了时光,温暖着灵魂。在又一个春天即将来临之际,我们不妨于午后的暖阳中细数那些被我们珍视的片段:那双于急难之时伸出的手、那缕至暗时刻投射的光、那份恒久不变的惦念、那份邻里间的守望……然后,由衷地道一句:谢谢!当然,我们也在辛勤的付出后感受着丰收的喜悦,在爱的滋养中体会着亲情的温暖,在邻里间结伴“捋葱晾菜”的过程中丰盈着内心……如此种种如星辰般的光辉足以柔和我们前行的路,成为我们直面困难、迎接挑战的勇气和力量。

  “龙潭幸福年”征文刊发,本期主题“温暖”!新的一年,让我们共同感受温暖、回馈温暖,将每一个“温暖我们的瞬间”汇聚成璀璨的星海!  

  

  《喜悦》   摄影:朱建伦

  给女儿的家书

  亲爱的璐璐:

  你好,见字如面!

  癸年歌盛世,卯兔耀中国!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特别想和你说说咱家过年的那些事儿!

  每个女孩儿未出嫁时,大年三十当然是和爸妈过,等结了婚就去婆家过。咱家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咱们小家到姥爷、爷爷家步行都不超过半小时。每年过年,姥爷、姥姥都会熬好皮冻、生好豆芽让我带到婆家尝鲜。每个除夕,我都会借着取东西的机会“光明正大”地回趟娘家。其实因为家近,平时总回去,但总感觉跨年的日子回去看看爸妈别有一番意义。所以,最常见的场景是我回娘家吃着喝着,姥爷姥姥两人,一个忙着切皮冻,一个往口袋里装刚生发好的绿豆芽,真是不亦乐乎!

  往年,都是姥爷主灶。初二,我带着你和你爸回娘家,还有我大姑、二叔、三叔一家齐来“过年合家欢”,煎炒烹炸自不必说,姥爷这几年从短视频学了许多新菜,孔雀开屏鱼、富贵金丝卷、生肖造型馍馍等,让我们每年都惊喜不断,口福不浅!

  璐璐,你是最了解我厨艺的,我平时只达到个做熟的水准。今年除夕太特殊,姥爷身体有恙,你舅舅和爸爸都上班,全家主力无可争辩地落到了我的身上!厨艺小白的我无奈提前“战备”,看直播买食材,找年夜饭攻略,亲自到姥爷家实战学习。姥爷也从细节、火候等方面指导,让我慢慢地被“熏”出来了些感觉,悟出了点滴“菜道”。

  除夕,我使出浑身解数忙乎了三个多小时才出了6道菜,等上桌时已觉得忙乎饱了,我才体验做年夜饭有多费时费力,也才更深地感受到:每家做年夜饭的那个人不一定是最会做的,但一定是最爱家,最乐于分担而且是最渴望把喜乐带给全家人的那个人,所以他们才义无反顾地“负重上灶”!做了五十多年夜饭,年已七十五岁的姥爷就是通过精心烹饪的食物把幸福带给我们的那个“老黄牛”,他任劳任怨,他默默无言,只是用一道道“舌尖上的家”表达他全身心的爱!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永远有依靠的女儿,面食不会,大菜不学,只要有姥爷姥姥在,就可以大受欢迎地回家蹭。因为有硬核靠山在,我可以自在地琴棋书画,而不必柴米油盐。

  璐璐,因为有了可爱的你,成为了妈妈我才了解了作父母的不容易,才懂得了对姥爷姥姥的感恩。但我直到这个春节才更体味到了父母默默付出背后的是对儿女无言的大爱。妈妈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小棉袄”你从小学会孝顺长辈,体贴老师和同学,心中有他人,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让周围的人感受幸福,长大之后也要努力活成一束光,照亮自己,温暖他人!

  妈妈 龙潭区家中

  2023年1月29日

  谢谢你们,我的邻居

  作者:郭玉芳

  我是1989年搬进龙潭这个小区的(湘潭西区),小区的邻居基本都脸熟。我们邻里的关系非常密切,邻里互助特别好。谁家晒菜晾衣服,天要下雨,大家会帮着拿回家;秋储的时候,大家也都会互相帮忙,帮着捋葱晾菜。有三件事,令我特别感动,想说说。

  有一年,邻居小段出门遛弯,走着走着快到家门口了,就躺在了地上,口吐白沫,被邻居发现,招呼大伙,七手八脚地找车把她送到了医院。到医院后,医生说,幸亏送得及时,不然就要出人命了。小段在长春工作的儿子,接到了邻居打来的电话,由衷地说“我在家还不一定这么及时地把我妈妈送到医院,我妈这条命是大伙给的。”

  我是89岁的耄耋老人,但我觉得自己好像只有60多岁,心里从不觉得老。去年年末一天,我出门买菜,走着走着脚下一块小石头就把我滑倒了,我就直接趴在了地上,脸被戗破,变成了熊猫眼,也站不起来了。这时候邻居们七手八脚帮我站起来,有的在前头拉,有人在后面推,有人左右扶着我,把我送到了家。到家后,邻居孩子帮我烧了热水,帮我找药,帮我脸上上了药,忙乎了能有四五十分钟,我才明白过来。邻居七嘴八舌地告诉我,是前楼一个邻居来叫楼宇门,我家里没人,他们把中门的邻居招呼出去的。邻居们救了我,要是没有他们,我恐怕几个小时都回不了家,或者被冻坏了。

  我们楼四门洞邻居家老两口都耳朵背,忘性大,俩人开着火就出去买菜了,结果锅烧糊了,发出噼啪声,被邻居听到后,邻居从窗户跳进屋里,关闭了煤气阀,把烧红的锅扔到了水里,挽救了一场大事故。当老两口回来发现后,被吓得一屁股坐在地上。他们拿了两袋卫生纸,作为感谢,帮忙的邻居没有要,都说没事就是最好的。

  都说人熟是块宝,我家孩子在市里有大房子,多次让我们过去住,但是面对这些好邻居,我们舍不得离开。现在都住在楼房里,以前大杂院式的邻里情谊少见了。但是这里的邻居还是一样古道热肠,我离不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