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3-02-02 10:20
打印 |
字号: v|
【征集结果】征文 | 龙潭幸福年——传承

  编者按:

  “春节到,人欢笑。贴窗花,放鞭炮。”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享有人们最高的礼遇和寄托,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一种文化传承。在阖家团圆的新春佳节,透过欢声笑语,我们总能远隔岁月的长河触碰到先贤的智慧。谈及孝,我们牢记“色难”;论及居家,我们不忘“戒争讼”;说起教养子女,我们践行着“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论及未来,我们懂得“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说到坎坷,我们吟诵着“莫听穿林打叶声……”当我们在长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语、一颦一笑中重新领略这些朴素的智慧和经由岁月捶打出的豁达时,欢乐便从笑语变成了内心坚定的信念!

  “龙潭幸福年”征文刊发,本期主题“传承”!新的一年,让我们试着像妈妈那样“蒸一锅热气腾腾的馒头”;试着用心灵去碰撞心灵;试着“在拥有幸福的过程中不断创造幸福”……

   

  随手拍--蒸蒸日上 来自一位90后妈妈

  细思童言

  作者:朱胜男

  岁月辗转,还来不及挥手告别,2022年已经悄然离开,几多唏嘘,也颇多收获。

  我的儿子“轩哥”,是最精致的艺术品,是开心果,有了他似乎就有了方向,生活也不再惸独。这个一年级的“小豆包”思考的东西逐渐增多,语言日渐丰富,但在这无忌童言中,暗藏了许多真谛,细思,感慨良多。

  他说:“怪兽是不存在的,但是奥特曼是真的。”

  “遇到困难,不能坐以待毙”,真想让他永远保持一颗像奥特曼一样的心,相信光,拥有战胜怪兽的勇气。

  怪兽确实是不存在的,一切的虚无与罪恶,不过是过往云烟,只不过,人们总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将自己困在囹圄不能自拔,如坐针毡,不知下一刻会有什么样的事发生。我也曾想过为何如此,心之干涸,则处处瑕玷,想赶紧挣脱此时的桎梏,因此,我将心灵寄托于斯,希望不要朽坏,挣脱囹圄。

  他说:“幸福就是家里人在一起,即使没有钱也很开心。”

  那天回家,轩哥突然对我说了这样一句话,虽然只有十几个字,但却为我的生活点亮一盏明灯。我似乎瞬间明白了,我最值得骄傲的就是有个幸福的家庭,母亲身体康健,爱人工作稳定,孩子健康聪明,我当满足。

  我在想,或许因为从小就将自己包裹在文字里,不愿与人吐露心声,久而久之就发现,我的灵魂里,只有自我以及我想象出的幸福,或许太过沉醉于内心,对比现实的“鸡肋”,便忽视了许多原本就存在的美好。我不想让家人感受我内心的惶恐,也不想出现任何错愕,我将倾尽一切,去包容,去守护。

  他说:“爸爸妈妈不能没有我,因为没有我就无法完成男女混合双打。”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轩哥学会了质疑父母打孩子这件事,他曾问我“为什么大人能打小孩,小孩不能打大人?”对于这个问题我竟不知该怎样去回答,我曾解释说:“大人不会无理由的打孩子,一定是孩子犯了错误”,但是轩哥辩驳道:“但是你不是告诉我说,打人是不对的的吗?”。我又解释说:“大人有管理孩子的义务,所以打是一种管教”,轩哥又解释道:“既然这样孩子也可以管大人啊?大人犯错是不是孩子也可以打?”我竟哑口无言。最终,还是孩子爸爸有办法,他对轩哥说,因为父母是爱孩子的,“打与不打都是爱”。我从没想过平时粗心的他能够讲出这样的“大道理”,更加没有想过,这样解释后,轩哥竟然没有再反驳。

  家人爱我,比什么都值得骄傲。这是2022年与我而言最深的感触。自己的文章里,不想有什么奢华之语,溢美之词,文章是我的天堂,家亦是如此。

  2023新春在即,此文,献给我的天堂,我的挚爱。

  时光剪影——我的伯父

  作者:田玖凌  

在岁月的洪流中,我们一路向前,奔涌而来。细数沿途风景,或徐或疾、有忧有喜,不曾变过的,是父辈坚挺的脊梁。他们,在拥有幸福的过程中不断创造着幸福,用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烹制着世间最醇美的佳肴,而这,也是我的追求……

   

  摄于1978年(后排右一)

   

  摄于1988年 (后排右一)

   

  摄于2016年(一排右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