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3-02-01 13:23
打印 |
字号: v|
【征集结果】征文 | 龙潭幸福年——心态

   编者按:

  很多时候,心态决定了人生的状态。我们不能决定生活中会发生什么,但可以决定自己以什么样的心态应对。“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卸下一身疲惫,挂上桃花般的笑容,赶路回家是一种放松的心态;“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年头年尾相接处,辞旧迎新是一种从容的心态;“双亲翘首盼儿归”是对节日团圆的渴望,目送儿远行,“以最体面的方式表达爱”更是一种豁达的心态。新年在欢声笑语中度过,在悄无声息中结束,喧闹退去,一切又如昨。

  “龙潭幸福年”征文刊发,本期主题“心态”!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拥抱一个价值连城的夜”之后,幸福便在新的一年里延展,“身康健,心梦远”......2023年,让我们葆有对生活的热爱、对明天的期待,既有必胜的勇气,也有安时处顺的胸怀,不负韶华,不负所爱,让生命之花在新时代悠然盛开!

   

  《心态》   摄影:丁庆凯

  家   书

  作者:安静

  程遥程远:

  对春节的盼望越来越浓烈,临近过年,忙碌着准备各种传统食物,忙碌着保持房间一尘不染,忙碌着给你们添置新的家居服饰,希望你们到家,感受家里特有的温暖与舒适。  当一家人围坐在桌边,有说有笑吃着熟悉的年夜饭,忽然有一种感慨,盼过年盼过年,盼的就是一家人团团圆圆。你们也同样感慨,在离家一千多公里的城市已经生活了六年,都是盼望着过年团圆。我暗暗想,不知道你们这种奔家的愿望我还能享受多久,你们已经长大,总会有自己独立的生活,也总会有自己度过新年的方式。我很清楚父母与子女,爱别离是彼此最体面的爱的方式,所以,很珍惜和你们在一起的每一寸时光。年夜饭准备的是你们从小到大喜欢吃的食物,简单熟悉。希望你们未来生活,不管在哪里,无论多忙碌,每到新年,总会想起家里的年夜饭,想吃那几道妈妈每年都做的菜,因为,那是家的味道呀!在漫天的烟花中辞旧岁,在夜半的饺子中迎新年,愿新年:所爱有归处,生命温暖,所求都如愿,一切皆安!

  七天短暂的相聚,有一种恍惚的感觉,你们还是没长大的你们,我们还是年轻的我们,咱们还有很久在一起相伴的时光。第一个工作日下班到家,不由自主走进你们的房间,看着热闹凌乱的房间恢复成整洁安静,又一次人去楼空,粗略一算,离下一次他们主人入住,最快也得九个月。

  返回工作岗位的头一天晚上,你们陪爸爸追这几天一起看的新剧,热烈讨论剧情,猜着各种可能的结局,就像归家后每个平常的晚上一样,我知道咱们都在心里不动声色地淡化离别的伤感和不舍。我前前后后忙碌着,随手塞行李箱里一条毛巾、一桶牙膏、几个口罩、一盒牛奶、几瓶矿泉水......直到行李箱装不下任何东西。我一声不吭地装,你们自己收拾的时候再挑挑拣拣往外拿。这是每一次离家都会上演的戏码,明知如此,仍然乐此不疲,这也是彼此爱的表达吧!有时候看着周围优秀的年轻人,或者看到朋友家孩子在身边,我总是很羡慕,想象着如果你们在身边,也会是他们的样子吧!你们选择远方,有自己的梦想和人生方向,有能力自己面对生活,作为父母,欣慰又自豪。聊天中,你们会讨论对社会热点事件的看法,会分享对不同城市风景人文的感受,还说起我听不懂的工作术语,我默默的安慰自己,孩子们能远走高飞看更广阔的世界,挺好的!

  祝:健健康康  平平安安!

  爱你们的妈妈

  〔双调·快活年〕迎新春(先天韵)

  作者:大地

  新桃更换礼花燃,迎春香墨含。

  欢情弄笔落楹联,一路红尘眷,

  花甲身康健,心梦远。

    除   夕

  作者:赵太珩

  就是隔着一条铁轨,一场雪

  也要端起酒杯,口吐莲花

  拥抱一个价值连城的夜

  塞进夜里的春联、福字、窗花

  灯笼、烟花和爆竹声

  让吉祥香飘四溢

  就是放下江湖和大海

  回到一张老式的桌子前

  回到沾着泥土的方言里

  回到一条姓氏的河里

  年夜饭吃的是团圆

  守岁的人心如灯火

  谁对那张岁月的支票激动不已

  谁用一年的力气点石成金

  是的,一扇门被关上

  就有另一扇门打开

  当我们把自己交给新的世界

  如同交给那扑面而来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