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特色企业 首页>特色企业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3-01-18 09:43
打印 |
字号: v|
经济日报:上市业务连续7年盈利,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加快转型升级

  近日,中国石油吉林石化传出数据显示,2022年该公司上市业务连续7年盈利,炼化转型升级项目新建120万吨/年乙烯装置正式开工,建成单套产能世界最大的60万吨/年ABS装置,新材料年产量首次突破10万吨,企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我们紧紧围绕中国石油建设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聚焦打造‘第一方阵’‘领军企业’,高效统筹生产经营和转型升级,有力应对困难考验。”吉林石化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金彦江说。  

  坚定“减油增化”“绿色低碳”方向,吉林石化锁定目标抓落实,加快推进转型升级项目进程,加速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吉林石化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振宏介绍,吉化全体干部员工坚定“完成总体设计、完成前两批基础设计、实现新建乙烯装置开工”目标,连续开展三个阶段“百日会战”,东、中、西三个区域现已全面开工。 

   吉林石化坚持“领导有力、科学指挥、整体统筹、高效协同”原则,成立项目管理部及东中西三个区域项目经理部,选聘优秀专业管理团队,结合项目特点采用差别化建设管理模式,促进了指挥与协调、执行与落实机制高效运转。

 

   

  与此同时,该公司优化设计与布局,采用自有及国际国内先进技术,终端电气化率达到同类装置先进水平,炼化一体化程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而且新上项目全部采用绿电,有力促进了绿色低碳转型。

  近年来,吉林石化抢占制高点,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吉林石化融合ABS近30年生产实践、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成果,按照“一体化布局、整体性优化”设计原则,打破现有三套装置并行局限,采用更加成熟先进的乳液法ABS自有成套技术,如期建成揭阳ABS项目,企业ABS总产能实现了翻番、跃升至国内第二。

  吉林石化新材料高级专家陆书来表示,在吉化(揭阳)项目中,公司高质量完成了关键核心技术升级和反应釜放大,实现了相同产能下节约投资10%。首次采用湿法挤出混炼技术,大幅降低了生产能耗,显著提高了产品白度和综合品质。 

  

  该公司认真制定新材料发展规划,推动炼油向化工、化工向材料、材料向高端“三个转化”,明确ABS、EVA、PMMA、乙丙橡胶等5种新材料研发生产方向,24个新牌号产品纳入中国石油新材料目录;成功研发生产乙丙橡胶中高压电线电缆料,得到了用户的充分认可。

  吉林石化还突出研究院主体地位,完善“研究院+四个研发中心”创新功能,全面加强科研专业化管理,主动与高校及科研机构联合创建ABS创新联合体2个、合成橡胶联合实验室5个,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研发实力。

  围绕“炼化一体化、效益最大化”,吉林石化强化技术把控,持续稳定生产创效益、优化运行增效益、节能降耗挖效益、质量升级提效益,进一步促进了提质增效价值创造。“我们立足现有装置减油增化、减油增特,以炼油装置优化运行、两套乙烯装置高效运行为核心,持续开展炼油乙烯联合攻关,综合创效2亿元。全年生产炼油特色产品超60万吨,乙烯裂解原料实现品质提升与自给自足,年减少外采量30万吨以上。”吉林石化副总经理、安全总监赵欣说。 

  

  吉林石化技术人员深入研究工艺原理,重点解决聚堵、腐蚀、泄漏、失效等影响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的技术瓶颈问题,使装置运行平稳率达到99.8%;集中整治五大类244项质量短板,发挥“产销研用”一体化优势,全力提供高质量商品和高品质服务,进一步拓宽了吉化品牌实力;树牢节能是“第一能源”理念,坚持技术与管理攻关并举,源头与过程管控并重,强化能物耗指标对标达标提标,炼油单因耗能、乙烯综合能耗达到能效基准水平,水、电、汽消耗总量同比分别下降5.4%、8.8%和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