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3-01-09 14:56
打印 |
字号: v|
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在了行动上——走访龙潭区江北乡棋盘村见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1月4日9时,全国文明村、龙潭区江北乡棋盘村党建文化馆,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板前,响起抑扬顿挫的解说声。奇怪的是,“听众”只有两个人。

   

  图为解说员正在讲解

  原来,这两名“听众”都是党建文化馆的解说员。棋盘村的集体企业棋盘集团董事长助理李艳正耐心地为她们作示范解说。“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的行动指南!这几年,社会各界有很多人前来党建文化馆考察参观学习,我们每年都要接待上万人次,我们自己的员工、村民也常到这里来看看、来听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得好、落到位,我们自己必须先吃透、学好。”     一段时间以来,棋盘村、棋盘集团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等重点工作,以更强力度抓项目、更大步伐强产业、更实举措兴乡村,努力在跨越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村民们、员工们焕发了争担当抢作为的精气神。

   

  图为工人在温室大棚内除草管护

  10时,棋盘生态园,工人们正在温室大棚内忙着除草管护。“8名工人都闲不下来。我们有一些固定客户,每周都要为他们定时装箱配菜。春节马上到了,我们都在努力加油干,争取让极速体育市民吃上咱棋盘的绿色蔬菜。”生态园经理刘相玉骄傲地向记者介绍生态园员工,“他们都是咱们村的村民,一个个都能干着呢!”

   

  图为棋盘粮食收储项目现场

  11时,棋盘粮食收储项目现场,经理刘春路正在查验前不久收上来的玉米。“这是我们同九台农商行合作开展的乡村振兴项目,刚刚建成一个来月,就收来粮食4000多吨了。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有很多,粮食要烘干、要储存,还要对接供与销,2023年,我们得拼了,目标瞄准实现利润200万元以上!”

  12时30分,一辆来自辽宁省的大货车驶进棋盘10万吨秸秆饲料加工项目现场,经理唐月影赶忙组织人员卸货。“这是前不久我们订购的30多吨原料。原料来得及时,又可以大干一场了!”唐月影说,目前,棋盘村雷猪饲料保障充分。

  目前,棋盘村在本村、在大口钦镇、在蛟河市、在公主岭市建有4处雷猪养殖基地,项目发展蒸蒸日上。记者提出到基地看看,棋盘村党委书记、棋盘集团董事长冯利伟委婉地表示了拒绝:“为了保障养殖安全,雷猪基地原则上谢绝参观,为的是避免相关感染。党的二十大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激发了人们的干劲,大家伙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路走来,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这样一幅动人的景象:冬闲不闲,人们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在了行动上,掀起了十足的干劲。在“新能源+种养加游”农牧风光循环发展新模式的带动下,棋盘村“吉林市乡村振兴示范区”呼之欲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种子,正在吉林这片黑土地上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