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2-11-29 08:47
打印 |
字号: v|
基层书记话落实|龙潭区江北乡党委书记 李冠宇

  编者按: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蓝图,为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龙潭落地生根,龙潭区委组织部组织开展“践行二十大 共建新龙潭 基层书记话落实”活动,邀请全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以“担当和落实”为主线,结合实际,谈体会、谈思路、谈目标、谈措施,为加快“五新型”龙潭建设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

  龙潭区江北乡党委聚焦主题主线,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突出“早”字抓筹备,提前谋划好2023年度工作,坚持“共建、共享、共绘”,笃行实干,促进全乡发展再提升,带领辖区百姓同走乡村振兴路。

  创新共建,让基层组织“活”起来

  围绕深化“五星十靓 唱响江北”党建品牌,依托BTX党建载体,引领“棋盘中心村党委”以“组织联合、人才联手、产业联建、效益共享”为目标,依托“村书记培训基地”,定期召集成员村分享先进经验,深入实施“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的“党建+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增强联合发展内生动力,最终实现项目扶持、技术指导、资源共享,形成“1+N”的快速发展模式,持续促进成员村增收致富。

  资源共享,让村级产业“旺”起来

  一是培植“大企业”、壮大“大产业”、打造“大平台”,筛选出主业突出、竞争力强的本土合作社着力培植,千方百计助其做大。二是开展“产业项目再提升”行动。有效调整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巩固培育“一村一项目”特色产业,如北山村红辣椒、甜玉米种植,大屯村富硒红薯种植,官地村香瓜种植,柳树村肉牛养殖,不断健全乡产业体系。号召产业带头人为村民讲解致富经、走致富路,拓宽后备村书记选拔培养途径,凝聚起“有学识、有能力、有招法、有胆识”的“四有”村书记队伍。

  蓝图共绘,让基层治理“靓”起来

  农村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聚焦“标准体系”抓治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乡村减负增效,将党建与基层治理、乡村治理相融合,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并行的乡村治理标准体系。持续推动“村党组织+网格长+联络员”的网格化管理机制,促进服务质能提升。下沉工作重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紧贴百姓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成效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

  节点决定起点,开局关系全局。2023年龙潭区江北乡党委、政府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加强党的领导,统筹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精力投入到“干实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以实绩实效,展现江北新气象、新作为、新风貌,奋斗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