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1-06-04 15:27
打印 |
字号: v|
吉林,农民进城购房享补贴、优享惠

  农民进城购房享补贴、优享惠

  6月2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为鼓励农民进城购房,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我市针对农民购房制定优惠政策:农民购买吉林市城区内90平方米及以下新建商品住房(不包括别墅类住房),政府每套补贴6000元;购买90平方米以上新建商品住房(不包括别墅类住房),政府每套补贴1万元。所需资金列入年度预算。认定购房农民是否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的依据为经市住建部门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

  我市相关部门将组织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建商品住房优惠让利项目名录”。农民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纳入名录的新建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每套优惠1万元;购买90平方米以上新建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每套优惠1.5万元。

  此外,我市相关部门将组织建立“家电、装饰装修折扣让利商家名录”。在我市城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农民,购置家电和装饰装修商品时,鼓励让利名录商家提供极速体育的折扣优惠。

  值得一提的是,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且持有吉林市居住证的农民,在义务教育阶段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其随迁子女免试就近入学。

  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农民,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从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时间计算,连续、正常、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含)以上,且不得有尚未结清的贷款或担保,具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和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注意:农民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是指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签订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且经市住建部门备案的商品住房。

  据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优惠政策将从2021年6月26日开始执行,截止到2022年6月25日。即从今年6月26日(含)开始至政策有效期结束之前,农民持有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签订、且经市住建部门备案的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即可享受本政策规定的相关优惠。

  政策解读

  农民进城买房

  优惠政策咋享受

  1问:农民购买吉林市城区内90平方米及以下新建商品住房(不包括别墅类住房,下同),政府每套补贴6000元;购买90平方米以上新建商品住房,政府每套补贴1万元。所需资金列入年度预算。究竟是咋回事?

  政策解读:

  1.本《政策》中的优惠,只针对持有农村户口的农民,可单独购买,也可共同购买,且无年龄限制。

  2.吉林市城区范围:农民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时,与开发企业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只要能够提交到市住建局商品房网签系统并办理合同备案,那么该商品住房项目所在的区域均可认定为吉林市城区,从而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3.农民享受政府补贴所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建设,并取得《商品房预、现售许可证》的“一手房”。“二手房”不在此次政策补贴范围之内。

  4.农民进城购房后取得的政府补贴金额,以套为单位,按面积进行划分,没有购买多少套数的限制。

  2问:农民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纳入“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建商品住房优惠让利项目名录”的新建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每套优惠1万元;购买90平方米以上新建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每套优惠1.5万元。在享受房地产开发企业让利的情况下,还能享受政府补贴了么?

  政策解读:

  “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建商品住房优惠让利项目名录”:是政府按照自愿的原则,组织有让利意愿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项目建立的名录。农民购买上述名录内的商品住房项目,可享受到政府补贴之外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优惠让利。该名录将在本政策施行前对外发布。

  3问:在吉林市城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农民,购置家电和装饰装修商品时,鼓励“家电、装饰装修折扣让利商家名录”中的商家提供极速体育的折扣优惠。商家名录什么时候公布?

  政策解读:

  “家电、装饰装修折扣让利商家名录”:是政府按照自愿的原则,组织有让利意愿的家电、装饰装修企业建立的名录。农民持有经市住建局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可享受到家电、装饰装修企业的优惠让利。该名录将在本政策施行前对外发布。

  4问: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且持有吉林市居住证的农民,在义务教育阶段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其随迁子女免试就近入学,报名方式是什么?

  政策解读:

  凡在吉林市购买住房的农民,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以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为主安排其子女就读,可自愿选择民办学校就读,报名方式与城区新生一致。

  5问:农民购房后领取政府补贴的流程是什么?

  政策解读:

  农民购房后获得政府补贴的流程将在本政策施行前对外发布。

  6问:农民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签订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指的是什么?

  政策解读:

  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是指由国家建设部2014年监制的GF-2014-0171(预售)和GF-2014-0172(现售)版本,是商品住房项目取得预售(现售)许可后,由购房人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企业端的《商品房网签系统》进行签订,买卖双方核定无误后向市住建部门提交备案申请,市住建部门审核通过后,在企业端打印已备案的纸质《商品房买卖合同》。该合同正文每页底端均有合同备案号和房号,且可在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http://zzj.jlcity.gov.cn/)-商品房备案查询端口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