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2-11-24 14:07
打印 |
字号: v|
龙潭区铁东街道:抓党建、强治理 助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为活动现场图

  为确保“基层建设年”各项任务落实落地,龙潭区铁东街道党工委统筹谋划、整合资源、优化服务,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取得新突破,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实现再提升。

  一、优化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在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时期,快速响应、迅速落实、高效协同,全街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团结凝聚力量,用智慧赢得时间,用信念战胜疫情,龙潭区首批无疫小区均在龙潭区铁东街道。

  (一)组织部署到位

  疫情突发后,按照“统一规划,分级负责”的原则,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主管部门具体抓、相关部门协作抓”的工作机制。

  (二)责任落实到位

  为筑牢疫情防控网,开展“1:1网格包保”,强化责任分工,疫情防控责任到人,确定了1075名“三长”人员。疫情期间累计上门为居民送菜12500余份、帮助居民购药2000余次、帮助缴纳燃气费900余户。

  (三)安全保障到位

  为了保障辖区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成立四支队伍。

  一是劝解关爱队。将“拔钉子”和“敲门行动”结合,创建“暖心劝解工作群”,由居家隔离干部担当劝解员。创建高龄独居老人多重关爱机制,每两天全覆盖一次,为268名高龄独居老人、350名低保困难户疏导内心郁结、解决生活问题,实现全街高龄特殊人群关爱无遗漏、全覆盖。

  二是志愿突击队。面对疫情,迅速组建专项志愿者突击队,深入抗疫一线,积极参与核酸检测、清洁消杀、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服务12000余次,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三是民兵巡逻队。由10名退伍军人组成龙潭区铁东街道武装部尖刀班临时党支部,开展日常巡逻、物资运输、全面消杀、发放试剂盒及张贴封条等工作,省市媒体均相继报导。

  四是消杀联合队。采用无人机消杀、专业消杀、志愿消杀、网格消杀,四位一体、内外结合的消杀方式,两天一轮对辖区进行无死角、全方位的消杀,全力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筑牢安全防线。

  二、整合资源,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为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城市管理新要求、居民需求新变化,以党建联盟为平台,深挖资源,联合化工学院、化工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创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人才共育、制度共创、活动共办、发展共促”的联盟机制。以培育“一社区一品牌”为抓手,按照“特色鲜明、区域领先、成效显著、居民满意”的要求,开展特色服务品牌建设。

  将化院社区红色驿站发展成为网格党群服务站,阵地前移、引领网格、收集民意、协商议事、化解矛盾,实现社区管理精细化、社区服务人性化,提高社区居民满意度与幸福感,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小北山社区、大雷地产与盛通物业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物业服务工作,把困扰千家万户的“麻烦事”,变成居民安居乐业的“幸福事”,不断提升物业治理水平。同时,尝试与百好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养老服务等10个专项便民服务合作项目。

  武汉路北社区将新业态企业融入社区共建共治体系,成立全区唯一一家外卖行业“两新”党组织。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行业优势,鼓励外卖骑手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加入社区“流动网格员”队伍。20多名外卖骑手组建的“红旗车队”,在疫情防控、环境治理、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力军”。

  三、统筹谋划,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主线,着力破除“权责失衡、资源分散”的基层治理难点,积极落实并探索建立“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长效机制。今年以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市、区下沉的行政执法人员联合开展清理堆放物、安全检查、疫情防控、文明劝导等专项行动27次、化解居民矛盾纠纷10次、解决民生实事15次。不断提升党建高度,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力争把民生变成哨声,把哨音吹进民心。

  为了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应对突发事件,我街积极推进7个社区代管小区引进物业工作。现均已完成国企兜底,并对封闭后设置超市、充电桩、门卫室等相关事宜进行谋划。各小区均已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且委员会党员占多数,突出党的引领作用。

  为进一步优化辖区环境,巩固创城成果,丰富居民精神生活,开展“千名党员助创城”活动,辖区内1100余名党员参与其中,“定点定位、定岗定责”,助力创城攻坚。共清理野广告 2300余处、清理堆放物及建筑垃圾500余处,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2次,切实改善了辖区居民生活环境,进一步营造了整洁有序的文明氛围。

  下一步,龙潭区铁东街道将以“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用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基层治理本领的提升,带领全街创新举措强服务,加强服务破难题,聚焦难题促治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基层治理的实惠和好处,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参与度,汇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磅礴力量。

  龙潭区铁东街道办事处

  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