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2-08-09 14:12
打印 |
字号: v|
龙潭区承德街道:倡导文明祭祀 助力文明创城

   

  图为龙潭区承德街道展巡查宣传活动

  农历七月十五日,人们俗称的“中元节”,是民间传统的祭祖节。而这一天,大家通常会在通过焚香、烧纸钱、点蜡等活动祭祀祖先。为巩固文明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在传承我国传统文化的同时,维护城市环境,做好疫情防控,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文明、和谐、清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承德街道从8月6日起,组织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者在辖区内各个路口道边开展巡查活动,进行不同形式的宣传和劝导,向广大市民发起“全民创城、文明祭祀”的倡议。

  一是转变观念,摒弃传统祭祀陋习。树立文明祭祀观念,倡导绿色祭祀新风,做到理性、节俭、文明祭祀。    二是传导环保,选择文明祭祀方式。树立环保意识,带头推行用现代祭祀(鲜花)方式代替传统祭祀方式,保证祭祀活动不影响他人生活及安全,祭祀后及时自觉主动清扫,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三是安全祭扫,倡导文明规范行为。不要在小区内草坪上、燃气管道旁、电线、汽车旁、化粪池边及工地、附近焚烧香纸,防止因燃气泄漏或引燃沼气而发生爆炸。四是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先行者。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文明祭祀,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五是做好防护,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外出文明祭祀过程中尽量减少出行人员,同时自觉佩戴好防护口罩,做好各项安全保障。

  文明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平安健康是人民群众的祈愿。今年中元节正值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希望大家积极践行文明祭祀行为,鼓励全民携起手来,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保护生态环境,做好疫情防护,让节日更加文明节俭、绿色安全,为巩固提升文明卫生城市创建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