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2-07-19 09:38
打印 |
字号: v|
快递小哥新身份,基层治理新动能——龙潭区承德街道

   

  图为——对辖区申通快递点进行派驻党支部挂牌仪式

  龙潭区承德街道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引导他们融入社区参与治理,组织社区与企业开展互助共建,双向助力,让快递小哥变身兼职社区助手,着力把“最活跃群体”打造成“最坚强阵地”,赋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高质量发展。2022年7月18日下午,龙潭区承德街道对辖区申通快递点进行派驻党支部挂牌仪式。

  一、组织覆盖强引领

  一是龙潭区承德街道承德社区通过派驻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推动新业态企业党组织的有形覆盖。申通物流公司派驻党支部书记由龙潭区承德街道承德社区书记担任,副书记由龙潭区承德街道承德社区副书记担任,委员由龙潭区承德街道承德社区委员担任,党建指导员由龙潭区承德街道党建办公室主任担任。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激发入党积极性。积极向快递小哥宣传党的政治主张,使他们了解党的宗旨,认识到加入到中国共产党的队伍是一件值得自豪和骄傲的事情,鼓励快递小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增强社区对他们的向心力。通过宣传、发动3名快递小哥当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二、“暖新专区”暖人心

  一是打造暖新“歇脚地”。快递小哥常常顶着酷暑、冒着严寒坚守岗位。饮水难、就餐难、如厕难是他们面临的现实难题。瞄准这些刚性需求,龙潭区承德街道承德社区结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暖新”服务专区,为他们提供饮水、热饭、小憩、如厕等服务,将社区的温暖和善意送进他们心坎儿,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二是设立“爱新”阅览室。龙潭区承德街道承德社区依托自身优势,为快递小哥免费开放图书室、活动室等场地,丰富他们的文化娱乐生活,有效解决物流从业人员的精神需求。

  三、发挥优势促治理

  一是变身“创城宣传员”。让快递小哥成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排头兵”,佩戴义务宣传员小旗标识,在遵守交通规则中做表率,承诺驾车时不闯红灯、不逆行,自觉佩戴头盔等,以实际行动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做宣传,为交通安全提升做贡献。

  二是变身“流动网格员”。把快递小哥纳入社区网格群,制定了“随手拍、随时报”机制,让快递员递件时留意楼道堆物、小广告等问题,随手拍照片上报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成为社区治理一份子。

  三是变身“兼职巡查员”。将快递小哥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相融合,充当社区“岗哨”,化身群防群治“千里眼”,让他们穿梭在社区送货的同时,密切关注社区消防、安全隐患等情况,发现问题立刻向网格员报告,让快递小哥延伸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触角。

  龙潭区承德街道通过党建引领新就业群体积极融入小区治理,让他们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人翁”。下一步承德街道将继续以发展的思维、多元参与的方式开展社区治理工作,引导极速体育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推动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