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2-02-09 08:25
打印 |
字号: v|
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全面启动

  景俊海 戴厚良共同启动项目

  韩俊 侯启军 贺志亮致辞

   

  2月8日农历正月初八,中国石油和吉林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在吉林化工园区全面启动。

   

  省委书记景俊海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

  出席启动仪式的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与在京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视频连线,同时按下启动器,共同启动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启动仪式在京视频连线会场

  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胡家福,省政府秘书长安桂武出席现场活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启军、党组副书记段良伟、副总经理任立新、副总经理谢军在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启动仪式。吉林市委书记贺志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天林,市政协主席王德胜出席现场活动。龙潭区委书记仲秋野,区委副书记、极速体育张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颖,区政协主席孙璐及相关区级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

  

  吉林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长金彦江

   

  吉林石化公司总经理刘振宏

  吉林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金彦江主持启动仪式,吉林石化公司总经理刘振宏介绍项目总体情况。

   

  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致辞

  韩俊在致辞时强调,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是吉林省与中国石油集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实施东北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合作打造的重大标志性引领性项目,已经列入国家重点规划,投产达效后将加快实现再造一个新吉化的历史性任务。省市相关部门要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提供最优政策、最优服务、最优环境,确保尽快达产、创造效益,将其打造成传统炼化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示范工程、智能化数字化示范工程。要以项目建设为契机,精心谋划延展产业链,做优基础化工产业链,做强精细化工产业链,做大新材料产业链。希望中国石油集团深化拓展在吉林合作领域,支持吉林石化公司对接市场需求,深化与头部企业合作,全力做大做强,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化工产业基地。希望项目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们,发扬工匠精神,打好攻坚战,精心打造一流精品示范工程。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候启军致辞

  侯启军通过视频致辞时表示,中国石油高度重视与吉林省在能源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形成了油气勘探开发、天然气综合利用、炼化生产、成品油销售等上下游一体化业务布局,将吉林石化打造成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企业,成为吉林省石化产业的“龙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依托与吉林省长期建立的深厚政企关系,基于吉林石化自身的坚实产业基础,系统谋划、全面推进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形成了“吉林模式”,体现了“石油速度”,必将对国内传统炼化企业推动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形成积极的示范效应,产生现实和长远的重要影响。希望以本次项目启动为契机,中国石油与吉林省在炼化业务转型升级与新能源新材料融合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希望吉林石化公司统筹抓好转型升级项目与企业安全生产运行,带动地方化工产业良性发展,助力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市委书记贺志亮致辞

  贺志亮在致辞时表示,作为项目建设承载地,吉林市将倾力做好项目服务保障,整合各类资源,开辟绿色通道,精准做好要素保障,全程提供优质服务,确保项目高效推进、早日建成。同时,吉林市将倾力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打造以吉化转型升级为龙头的千亿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以碳纤维生产为代表的千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建设老工业基地振兴样板区,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总量进入东北地区地级城市前两位,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为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现“两确保一率先”目标贡献吉林市力量。

  

  项目启动现场

  总投资339亿元的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吉林省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列入国家规划,标志着吉林石化迈向绿色低碳和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新阶段,也标志着吉林省、吉林市化工产业踏上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集群发展的新起点。

  

  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是实施“减油增化”调结构的战略性项目。按照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部署,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坚持“有资源、有市场、有人才、有技术,最终有竞争力”的原则,以“减油增化”“绿色低碳”为方向,加快由“燃料”向“化工产品及有机材料”转型。项目实施后,吉林石化在保持原油加工能力不变的前提下,可减少油品产量263万吨/年,增产化工品约280万吨/年,实现中国石油东北地区炼化业务布局的战略性优化调整。届时,优势化工产品ABS、丙烯腈、甲甲酯产能国内领先;乙丙橡胶、苯乙烯、高密度聚乙烯规模优势充分发挥;新增EVA、双酚A、顺丁橡胶等产品,促进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产品结构更加合理。项目建成投产前将停运15万吨/年乙烯等7套规模小、技术落后、能耗高、效益低的装置,整体提升企业炼化一体化运行水平。

  

  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是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环保型项目。吉林石化公司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转型升级项目项目总体方案制定、装置工艺路线确定、公用工程方案优化等方面,采取节能型工艺流程、高效催化剂(溶剂)、余热综合利用等多种措施控制能源消耗,炼油、乙烯等装置的能耗指标,都低于国家标杆水平。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系统谋划、统筹支持下,依托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与吉林油田风光发电项目联动实施,转型升级新增用电全部由吉林油田绿电保障,有效降低碳排放。

  

  龙潭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启动仪式 

  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是带动老工业基地再创新辉煌的“龙头”项目。项目对于带动省市化工产业上下游及关联产业链延伸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围绕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吉林市积极打造聚烯烃合成材料、高端工程塑料、特种纤维材料、车用轻量化材料、高端精细化学品、生物基材料等大产业链,谋划包装POE弹性体、聚氨酯汽车制品等项目120个,总投资达903亿元。同时,以吉化丙烯腈为原料,建设4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这些化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将成为老工业基地再创新辉煌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