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1-09-01 09:27
打印 |
字号: v|
换出新干劲,擘画新蓝图——龙潭区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龙潭区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换出新班子、开启新征程”的总体目标,立足实际、系统谋划、高位部署,扎实推进乡镇换届工作。8月30日,全区6个乡镇集中统一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54名,纪委委员30名,选举产生出席中国共产党龙潭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83名(含区级下派代表),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这次换届,绘出了思路清措施实的好蓝图,选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了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了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

  突出组织领导,为乡镇换届“筑基”

  制定《龙潭区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党对乡镇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召开部署会议、实地调研指导、常委会听汇报,推动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有序开展。压实领导工作责任,成立了由6名区级领导任组长的换届工作派驻指导组,分别包保6个乡镇。指导组从工作指导、舆论监督、纪律监督等方面开展实地督导18次,及时掌握乡镇换届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督促指导乡镇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突出关键环节,为乡镇换届“提质”

  区委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相关要求,制定任务表、流程图,明确预备人选产生、党代表选举等各个关键环节的重点任务和时限要求,指导各地挂图作战、跟踪推进。先后召开培训会、推进会8次,对各乡镇党代会召开的时间、代表名额、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出席龙潭区党代会代表的名额及差额比例等作出了明确要求。沿用村(社区)换届宝贵工作经验,对代表资格进行区乡两级“前置联审”,为乡镇调整替换不合格人选抢抓时间,确保选举产生的党代表素质过硬。同时,“一镇(乡)一组”深入指导开展选前演练,紧盯关键环节,帮助查找漏洞、对换届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指导各乡镇党委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参会人员体温监测、信息登记等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安全进行、高质量完成。

  突出人选把关,为乡镇换届“增效”

  区委主要领导以实地走访、个别谈话、征求意见等形式对乡镇领导班子配备及后备力量储备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开展多轮预测研判。通盘考虑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无党派干部的选拔配备,注重把熟悉乡村产业、基层治理等工作的干部选入乡镇领导班子,重点关注和使用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经过调整,6个乡镇班子职数全部按照政策要求配备到位。其中,35岁以下党政正职2人;35岁以下年轻干部25人;30岁以下年轻干部6人;“五方面人员”进乡镇班子8人,全部覆盖6个乡镇。

  突出风气监督 ,为乡镇换届“护航”

  坚持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压实六级责任体系主体责任,建立常委包保机制,由党委统筹协调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由区委书记,组织部长、纪委书记分层次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引导干部正确对待换届、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印发《严肃换届纪律须知》、桌牌、海报、各类提醒函等教育宣传资料8000余份,并利用区政府办公楼、政务大厅、化工园区LED显示屏、“精彩龙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组织全区6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开展换届知识测试共计参加1007人,教育引导相关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自觉遵守换届纪律。成立换届风气监督检查组进行换届风气全覆盖巡回督查指导,对6个乡镇换届准备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换届期间,12380选人用人举报专线由专人24小时受理,对违反换届纪律、违反会风会纪等问题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加强选举现场督导,全程监督乡镇党委换届选举会风会纪,及时受理群众举报,确保换届风气监督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