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龙潭旅游 首页>龙潭旅游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14-12-30 13:51
打印 |
字号: v|
梦里仙境——雾凇岛(韩屯)
  

  

  寒江雪柳,玉树琼花,吉林树挂,名不虚传。

  ——江泽民(1991年)

  寒江雪柳日新晴,玉树琼花满目春。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江泽民(1998年)

 

  雾凇(wù sōng)俗称树挂,是在严寒季节里,空气中过于饱和的水气遇冷凝华而成,是可遇不可求的自然奇观。

  雾凇非冰非雪,而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

  雾凇岛因雾凇多且美丽而著名。奇美的雾凇自是成为摄影爱好者的注目之所在,1998年一群雾凇摄影爱好者沿江而下,用他们的镜头在松花江下游的乌拉街韩屯村发现了一个小岛及沿江一带绝佳雾凇摄影胜地。这里江水环抱,冷热空气在这里相交,冬季里几乎天天有树挂,有时一连几天也不掉落。这里树形奇特,沿江的垂柳挂满了洁白晶莹的霜花,江风吹拂银丝闪烁,天地白茫茫一片,犹如被尘世遗忘的仙境。这就是闻名世界的“雾凇岛”

  人们把吉林雾凇的观赏过程大致为三个阶段,即“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而到韩屯雾凇岛还能看到“夕阳薄雾配树挂”的绝美雾凇景观,让您在每一个时段内都能感受到不同的惊奇。

  “夜看雾”:是指在雾凇形成的前夜,观看松花江上出现的江雾景观。该景一般会在夜里10时左右出现,松花江上开始有缕缕雾气出现,继而越来越大、越来越浓,大团大团的雾气升腾着、翻滚着涌向松花江两岸。霎时间,江边的街路、建筑都被大雾所笼罩,游人将置身于浓重的云雾之中,江边的建筑物、树木也在雾中若隐若现,灯光也变得扑朔迷离,整个街路仿佛成为云海仙境一般。一般来说,当夜的江雾越是浓重,次日的雾凇景观越是壮观,这也成为了吉林雾凇预报的重要征兆。

  “晨看挂”:是说清晨起来看“树挂”(雾凇)。经过一夜的浓雾,清晨当人们再次来到雾凇观赏区时,前夜那十里江堤上黑森森的柳树、松柏和千年榆树,居然在一夜之间被江雾染得一片银白,在眼前豁然呈现出一个银色梦幻般的奇妙世界。江边的树木凝结了厚厚的雾凇,太阳被晨雾遮住。每一棵垂柳的枝条都晶莹闪烁,宛若玉枝垂挂,在微风中轻轻摇动;株株被雾凇所装扮的松柏都似银菊牡丹盛开、寒冬腊梅怒放,就连路边的小草,也被雾凇包裹得毛茸茸的。

  “待到近午赏落花”:这是描述观赏雾凇脱落时的情景。一般在上午9点以后,阳光、微风怀着对雾凇的妒忌,促使凝结在树枝上的雾凇开始脱落。最初只是一点一片的脱落,接着是成串成串的滑落。微风吹起脱落的银片在空中飞舞,明丽的阳光辉映到上面,在空中形成五颜六色的雪帘。纷飞的雾凇似雪花一样落到人们的头上、肩上,使人感到格外凉爽、清新。

  

  “夕阳薄雾配树挂”:这是傍晚在韩屯村江畔东岸才能看到的奇观。这里雾凇经常是到傍晚也不落,当夕阳西沉,在漫天彩霞映衬下火红的落日用慈爱的眼光府看大地,茫茫原野上错落有致的形态各异树木,挂着浓密且晶莹剔透雾凇,凇间的因奇景让其流连忘返人们,在略略飘起薄雾的江面上开成倒影,那“夕阳晚霞、江水薄雾、雾凇游人”形成的和谐画面,真是人间仙境。

  摄影:李柔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