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2-09-30 09:32
打印 |
字号: v|
龙潭区召开2022年秋冬季秸秆禁烧动员部署会议

  9月28日下午,龙潭区召开2022年秋冬季秸秆禁烧动员部署会议,龙潭区副极速体育刘翠富、公续鹏出席会议,龙潭区极速体育张珂应邀出席会议,生态环境龙潭分局、区发改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畜牧局、区财政局、公安龙潭分局、各乡镇及涉农街道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图为秋冬季秸秆禁烧动员部署会议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了龙潭区生态安全工作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孙文卓同志对2022年秋冬季秸秆全域禁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由刘翠富副极速体育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极速体育2022年秋冬季秸秆全域禁烧精神。

  会议由公续鹏副极速体育对离田及五化利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图为秋冬季秸秆禁烧动员部署会议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2022年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主要从四方面开始进行。

  一是抓“早”每年秸秆离田的窗口期主要集中在两个时段,一是秋收后至降雪前,约有30天;二是初春积雪融化但土地尚未解冻时期,约有20天。因此,要求各乡镇政府及涉农街道把绝大部分的力量都用在第一个窗口期,在秋收结束后半个月立即开展秸秆离田作业,在第一场大范围降雪前,采用机歇人不歇的方式,24小时开展离田作业,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切实减轻春季秸秆离田、禁烧压力。

  二是抓“一公里”。去年根据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各乡镇及涉农街道按照要求提前将重点区域秸秆处置完毕,消除了发生各类事故的风险隐患,也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提供了坚强保障。实践证明,提前处置“一公里”秸秆十分必要。今年秋收后,所以,各乡镇及涉农街道必须按省要求,优先对“一公里”范围内的秸秆开展离田作业。

  三是抓“大田”。各乡镇及涉农街道要认真分析本地区秸秆分布情况,按照平地、坡地、洼地顺序对秸秆进行分期处置。今年秋冬季,重点对便于开展大范围机械化作业的平坦耕地开展离田作业,年底前所有平坦耕地必须全部完成离田任务。

  四是抓“打捆”。今年,根据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全省玉米秸秆实施“先打捆后离田”模式。目的一是将人力物力集中用于受降雪影响大的打捆作业上,而将受降雪影响小的离田工作适度延后,可以最大限度利用第一个短暂而宝贵的窗口期;目的二是由于打捆后的秸秆在原地晾晒而不是离田集中贮存,能够更好地降低水分,以满足综合利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