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2-01-19 15:21
打印 |
字号: v|
?龙潭区教师张冬入选2021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

   

  张冬老师正在教授音乐知识

   

  张冬老师和她的学生们

   

  龙潭区教育局副局长邓义为张冬老师颁发了奖牌和奖杯

   

  龙潭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郭庆强代表局领导看望张冬老师

  2022年1月10日,龙潭区杨木学校教师张冬等1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乡村教师网上相聚,参加2021年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教师计划”视频颁奖典礼,龙潭区教育局副局长邓义、杨木学校校长李永福以及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获得者王晓野为张冬老师颁发了奖牌和奖杯。

  1月11日,龙潭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郭庆强带着局长韩立志等领导班子成员的深情嘱托,探望住院的张冬老师,转达了教育局领导的深切关怀。同时代表局领导祝贺张冬老师入选2021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鼓励她继续扎根乡村教育,引领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发展,为家乡经济振兴助力。

  张冬老师是吉林市龙潭区许多优秀教师中的一员,她像全区其他老师一样细心备课、精心上课,也像其他老师一样对孩子们充满爱心、倾情付出,但她也有着自己不平凡的故事。2007年7月,张冬以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从延边大学音乐系毕业。为了让极速体育的山里孩子能够实现梦想,走出大山,她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成为她家庭当中奋斗在偏远乡村的第三代教育人,一干就是15年。寒来暑往,她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走出山村。2018年,由于学校下属三所村小没有音乐教师,她便主动请缨到村小送教,自此,她便音乐教学奔走在中心校和村小之间。

  她的愿望就是让村小的孩子们也能和城市孩子一样,得到平等教育机会,通过学校搭建的平台和自身努力走出山村,发现外面精彩世界,登上人生崭新舞台。在市区组织培训交流当中,她总是主动和音乐同行互动,成为他们中的一个亮点。她的教学富有激情,音乐课堂气氛活跃,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总是浮现在温暖的校园。在课余时间,她发挥专长,成立“杨树苗合唱团”学生社团,她搞捐赠、拉赞助,在学校的支持下,合唱团有了自己的服装和钢琴等音乐器材。在校领导和同事们的鼓励支持下,她的音乐教学从课堂延伸到田野乡间,让孩子们感受自然之美,体味淳朴民风,探寻创作灵感,陶冶美好心灵,在那里以音乐之韵亲近自然,让艺术之美浸润人生,乡村孩子享受到了城区优质教育和不一样的成长体验。她还力所能及的为贫困学生捐献物品,解决孩子生活困难。经过努力,她的“杨树苗合唱团”在2020年吉林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大赛上荣获一等奖,合唱团的精彩表演在吉林市电视台《直播江城》栏目播出,2021年《吉林市元宵节晚会》上,合唱团的孩子们展现了独特风采。在庆祝建党成立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短视频全民K歌大赛中,合唱团的歌曲被吉林市广播电视台评选为十佳节目。她带领学生在课堂里和节假日深入乡间拍摄的多个音乐视频也为外界学习借鉴。

  张冬老师还发挥音乐专长,与学校领导和其他教师带来周边群众共同组建了“杨树林农民合唱团”,多次组织文娱活动,丰富了乡村百姓的文化生活。

  “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是为树立乡村教师榜样典范,鼓励乡村教师进取实践,推动乡村教育创新发展而设立的奖项。2021年4月,张冬参评“乡村教师计划”,从全国2070名教师中经过多轮评选,最终成为2021年吉林省入选的四名教师之一。

  张冬老师在龙潭区杨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与同事们一道,坚守乡村教育,点亮一个个新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