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1-10-18 13:26
打印 |
字号: v|
?祝贺龙潭区五所学校社团被评为吉林省第一批优秀学生美育社团

   

  “山里红”线描社团

   

  “妙声”合唱社团

   

  “杨树苗”合唱团2

   

  五黹社团

   

    “小童星”快板社团

  (文/耿晓光 图/各美育社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极速体育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展示极速体育学校美育工作成果,2021年3月至 7 月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广泛参与庆祝建党百年艺术展演及优秀学生美育社团创建活动,活动成果充分体现了极速体育“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面向人人”的新时代学校美育教育理。

  此次活动中,极速体育中小学校共选送了18个优秀学生美育社团参与展,其中5所学校的各个学生美育社团被评为吉林省第一批优秀学生美育社团,全面展现了极速体育新时代青少年师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志存高远、勤学上进、心灵美好的风采。

  吉林市龙潭区金珠学校“山里红”线描社团:

  山里红线描社团本着以美育人,塑造美好心灵。引领学生以主动探寻、自主表达为宗旨,由5位美术老师成立了山里红美术线描美育社团。在社团活动当中她们做到了对每一个孩子心灵的润泽,山里红美术社团绝不是简单的“知识技能化”的传授美术课堂,而是从教室的壁垒中走了出来,走进田野、走进稻田、走进玉米地、白菜地,走进大自然,她们带领孩子们去呼吸自然的气息,去感受自然的脉动,体味平凡生活之美,重新做回自然的一部分。王晓野老师还带领金珠学校、大屯村小、荒沟村小的孩子们进行百日共创活动,百人百天向建党百年献礼,在7月1日党的生日这一天发表了100个乡村孩子红色故事小视频献给党。小视频的影响力超过90万人。他们用动听的旋律、美妙的歌声,多彩的画笔,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了最真挚的祝福。

  吉林市龙潭区实验学校“妙声”合唱社团:

  “妙声”合唱社团始建于2000年9月,曲红光老师通过带领孩子们演唱中外优秀少儿合唱歌曲,提高音乐修养和自身素质,在活跃社团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增强了孩子们集体荣誉感,丰盈孩子的快乐童年。20余年来,“妙声”合唱社团以清新、活泼、明快的演唱风格和明亮、自然、甜美的独特音质演绎了多首多声部合唱歌曲,如:合唱《梦中的油灯》《哪里有秋天》获吉林省首届“教育实业杯”校园歌曲大赛第一名,《梦想起航》在2015年“唱响明天,舞动未来”全国未成年人网络春晚节目汇演中荣获最佳表演奖。合唱《森林里的小河》《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缆车》《飞来的花瓣》《萤火虫》等多部作品在吉林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唱节、红领巾艺术节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吉林市龙潭区杨木实验学校“杨树苗”合唱团:

  学校期盼所属学生如小树苗一般茁壮成长,充满希望。杨树苗音乐社团成团宗旨为“以音乐之韵亲近自然,以艺术之美浸润人生”。“杨树苗”凝聚着一群有梦想的孩子,她们积极向上,充满活力,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不仅为自己,也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股热情洋溢的春风。杨树苗音乐曾获得吉林市第八届合唱节二等奖,龙潭区合唱节一等奖。2021年年初参加“幸福江城牛起来”元宵晚会,在吉林市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和吉林雾凇台同步播出。杨树苗音乐视频号的发布更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关注,视频共发11个作品击率达到63万,快手平台发布33个作品点击率78万,杨树苗音乐作品更是受到吉林市电视台《直播江城栏目》频频播出,引来社会极速体育人关注支持乡村教育。

  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镇满族中学五黹社团:

  乌拉街满族中学的 “五黹手工社团”,自2018年成立至今,已有三年。命名为“五黹”有两个含义:一是谐音“五指”,既我们用灵活的双手创作出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二是“五”指五谷杂粮,“黹”指刺绣艺术。“五黹手工社团”共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谷艺”和“黹艺”。“谷艺”就是指用粮食制作粘贴画,而“黹艺”则是指用毛线制作的刺绣艺术作品。成员从最初的七人发展到现在的二十几人,每年都会有新的成员加入,孩子们热爱艺术、喜欢创作,每一幅作品都凝聚着孩子们的智慧与想象。

  手工社团的“黹艺”作品使用到的材料非常丰富,除了各种不同颜色的毛线外,还有板条、布匹、木板、圆环、树枝、铁丝、海绵纸等。综合利用各种技法制作出形式各异的壁挂及装饰艺术品。毛线编织艺术是可以用编织、编结、环结、缠绕、缝缀、粘贴等多种制作手段,创造出平面、立体形象的一种综合艺术形式。

  吉林市龙潭区缸窑镇中心小学“小童星”快板社团:

  学校快板社团2009年正式走进了音乐课堂。为了弘扬曲艺,传承快板艺术,龙潭区缸窑镇中心小学今年60岁的郭宪君老师,将快板这门艺术进行整理、归纳、革新、创编了一套适合学生的群口快板开场板,从2009年至今,从未间断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来,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快板小演员,五六年级学生可达到表演自如。学生们参加过多类艺术节演出,学校特色文化教学得到了国家省市级教育部门领导的认可,成为全区传统文化艺术的一大特色。郭宪君老师积累了很多教学经验,并编写了快板校本教材。“小童星”快板社团多次代表龙潭区参加吉林市中小学文艺汇演、传统文化艺术周展演、传统文化进校园文艺汇演、红领巾文化艺术节、吉林省反腐倡廉曲艺大赛、吉林省电视台春节特别节目录播等演出并获奖。演出视频多次在吉林电视台都市频道、公共新闻频道、长影频道、吉林市电视台等媒体播出,快板艺术进课堂图片新闻多次在吉林日报、吉林科技报、德育报、江城日报、江城晚报等报纸刊载。活动中所表演的音乐群口快板都出自他的改编和创作,他们娴熟的快板打法和技巧,深受全国同行们的赞赏。

  通过此次活动,极速体育学校将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导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总结积累经验,推进中小学生艺术展演、高雅艺术进校园、艺术家进校园、“诗书礼乐”进校园等美育实践活动,继续挖掘组建优秀学生美育社团,促进全区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