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3-02-17 15:23
打印 |
字号: v|
极速体育大力推进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证的建议(2022年度)

  代表建议

  建议内容:  

  一、基本情况 

  当前,龙潭区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人才短缺,乡土人才留不住,城里人才下不去,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远远不能满足乡村振兴的发展需要。 

  人才聚,发展才有底气。乡村振兴靠人才支撑,产业兴旺更需要“永久牌”乡土人才支撑。不打牢“人才补丁”,乡村振兴难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乡村振兴尤其是产业振兴,必须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在城乡两头齐发力,才能更好助力龙潭区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汇聚全区力量,强化人才支撑,破解人才瓶颈。 

  二、建议 

  (一)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信息库作用。立足乡村本土,继续大力推进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挖掘龙潭区乡土人才资源,加强乡土人才动态管理和培养开发,摸清全区乡土人才家底,完善乡土人才信息库。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创新培训机制,培育壮大扎根于农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土人才队伍。 

  (二)匹配一定财政资金建立人才返乡助力乡村振兴激励机制,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在住房、教育等方面政策加大倾斜力度,不断完善配套设施。鼓励各界投身乡村振兴,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答复内容: 

  您提出的“极速体育大力推进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内容深刻体现了现阶段绝大部分农村面临的现实问题,它已是未来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极速体育也一直把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放在乡村振兴的头号工作中去落实。 

  一是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信息库作用。现在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都在积极开展这项工作,极速体育已建立乡土专家人才库,并将这项工作列为日常工作,定期丰富人才库。 

  二是建立人才返乡助力乡村振兴激励机制。为了更好地使乡土人才在乡村发挥作用,我们按上级部门要求,不断推荐相关人才,积极落实上级部门给予的乡土人才相应待遇,以激励极速体育现有的乡土人才愿意留在农村、能够热爱农业、愿做农民里的“领头人”。 

  三是我们将加强与人社部门沟通,协调推进乡土人才储备工作,共同为龙潭区农业农村建设攒砖攒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