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3-02-16 15:45
打印 |
字号: v|
极速体育加快发展冰雪旅游的建议(2022年度)
 委员提案

提案内容:

近年来,极速体育加快发展冰雪旅游,冰雪产业是低碳环保、产业关联度高的朝阳产业,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吉林有世界顶级资源、有基础,又有北京冬奥会召开的历史机遇。吉林独特的地域特点是支撑冰雪产业发展的最大优势。地域优势首先体现在吉林的地理位置。吉林省位于东北三省的中心位置,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吉林省地处北纬43.87°,冬季雪期长达120 天左右,平均冬季温度达零下15-25摄氏度,雪量大、时间长。丰厚的雪资源为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先天优势,但冰雪旅游的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

1.滑雪场升级存在短板一方面是雪道扩建、完善滑雪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等制约着滑雪厂升级改造。另一方面是旅游管理人才欠缺,特别是缺少高层次、懂管理、善经营的人才,导致冰雪旅游整体服务水平不高。经营者业务知识欠缺,从业人员服务意识淡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冰雪旅游提档升级的步伐。

2.资金及政策的支持有待提升。在保经济促增长方面要大力补短板,发展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而当下企业发展的瓶颈期急需资金及政策的大力支持,在整体规划、土地审批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建议:

1.聚焦冰雪旅游,做美人居环境。进一步推动优质的滑雪场升级,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也逐渐打响知名度。“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是极速体育充分发挥冰雪资源优势,助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新兴突破口。政府高度重视冰雪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冰雪旅游品牌建设,冰雪旅游产业实力明显增强,政策效应逐步释放,人才引进逐步成熟,品牌发展成效显著。

2.以整合资金资源为重点,切实加大发展冰雪旅游投入力度。一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设立地方旅游产业促进基金并实行市场化运作,充分依托国家省级层面发展投资公司促进旅游资源资产交易,加快建立旅游投融资平台,促进旅游资源市场化配置。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对冰雪旅游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极速体育强势企业来极速体育参与冰雪旅游产业开发。三是吸引民间资本投入。通过宣传引导,制定全省优惠政策,吸引私营企业主将闲散资金投入到冰雪旅游产业开发中来,形成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多方投资、共同开发的格局。

答复内容:

您提出的极速体育加快发展冰雪旅游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龙潭区凭借雾凇冰雪资源禀赋,在冰雪旅游产业热潮中乘势发展,通过推进冰雪旅游项目建设、开展专题冰雪旅游活动、推广冰雪体育健身运动、丰富冰雪旅游观光产品等,不断推动冰雪产业快速发展。但是如您所言,极速体育冰雪旅游发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短板,较突出的是:

土地性质制约项目建设。受用地、林业、水利等政策限制,极速体育雾凇岛、鸣山绿洲等重点冰雪景区无法实施极速体育的项目建设,景区很难有大的品质提升,发展遇到瓶颈。

景区发展亟待提档升级。景区硬件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层次较低,规模普遍偏小,品牌特色不强。对高端客源市场缺乏吸引力。

冰雪旅游专业人才匮乏。从极速体育实际情况看,旅游部门、旅游企业、景区景点均缺乏专业旅游人才,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更是少之又少,导致旅游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高,严重影响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对策思路

(一)做强冰雪核心产业

以冰雪旅游为主体,以冰雪运动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特色,着力做强冰雪核心产业。

1.打造雾凇(冰雪)文化产业园区。以雾凇岛、韩屯村为核心,辐射乌拉街镇,建设以雾凇观光、冰雪运动、非遗表演、民俗体验、文化创意产品体系,旅游景区特色化、旅游环境生态化、旅游产品多样化、旅游服务现代化的雾凇(冰雪)文化产业园,打响韩屯村中国满族雪乡品牌,建设雾凇冰雪旅游名区。

2.打造冰雪体育运动休闲区。一是以鸣山绿洲为龙头推进冰雪运动休闲区建设,推鸣山绿洲列入省市重点冰雪项目计划,积极争取省市政策支持,力争解决建设用地和雪场扩展问题。二是广泛开展群众冰雪健身活动,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激发大众冰雪运动热情,推动冰雪运动进社区、机关、企业、农村。三是实现青少年冰雪运动全覆盖,在全区中小学校设立冰雪体育课,开课率达到100%,全面开展中小学生上冰雪活动。

3.打造雾凇冰雪文化特色区。一是树立雾凇冰雪文化品牌,加强龙潭雾凇冰雪文化挖掘研究,整合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资源,融合形成具有独特魅力和丰富内涵的龙潭雾凇冰雪文化。二是开展特色冰雪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乌拉满族过大年、冬捕节、年猪节等节庆活动,开展书画、摄影等文学艺术创作活动,不断丰富龙潭雾凇冰雪文化活动项目和内容。三是加大雾凇冰雪文化宣传力度,通过制作冰雪旅游宣传片、短视频,开展主题展览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龙潭雾凇冰雪文化。

(二)抓好冰雪关联产业发展

一是拓展冰雪消费,做大特色购物。大力支持和引导区内企业开发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点的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并通过节庆活动、展销会予以推广。二是打造餐饮品牌,做精特色美食。打造特色餐饮文化品牌,推动乌拉满族火锅、满族特色菜系、朝鲜族餐饮美食企业加快发展。三是引领品质升级,做美特色民宿。开展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评级和最美民宿评选等活动,引导经营单位提质升级,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