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1-12-31 15:10
打印 |
字号: v|
极速体育再就业人员职业能力培训的建议

  代表建议

  建议内容:

  我市国企改制后大批下岗人员,加上再就业人员和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龙潭区有了一批就业困难的再就业人群,主要是年龄偏大和职业能力欠缺,就该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龙潭区相关部门和各街道也做过职业培训,参加人员必须有下岗优惠证,建议扩大培训人员范围,降低门槛,有需求的待业人员均有参培资格;

  2、根据年龄、性别增加培训项目,不仅限于服务行业的保姆、月嫂,也要增加如电工、焊工、面食、糕点等技术技能方面的培训;  3、增加培训次数,建议每季度一次,为提高培训质量,参培人员可适度交费,聘请我市职业学校的优秀讲师授课。

  答复内容:

  您提出的“再就业人员职业能力培训”的提案收悉,您在提案中准确分析了极速体育再就业人员职业能力培训方面的建议,充分体现您对再就业人员职业能力培训问题的关注和研究。根据您的建议和极速体育2021年就业工作安排,我们在提升再就业人员职业培训工作方面将积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精准培训,量身定制适龄人群

  极速体育人社部门连续三年在山前街道、新吉林街道、泡子沿街道、新安街道、遵义街道、湘潭街道、承德街道7个街道22个社区进行调研,了解到街道社区现在适龄培训的人群大多都在外打工,闲置在家的人群年龄,就女性来说年龄都在45-50岁之间,且有培训需求人员中女性占85%,另外还有一部分人群超过法定培训年龄范围有培训需求。

  极速体育依据有培训需求的适龄培训居民开展针对性、特色鲜明的订单,进行定向菜单式培训,充分调动辖区内闲置适龄培训居民的积极性。同时,认真抓好有资质的培训机构登记备案工作,现登记备案培训机构5家,广泛收集培训信息,按月制定培训计划,定期通过“龙潭就业公众号”及时发布,助推培训机构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将极速体育培训工作做到实处。截止目前,开展了初级直播销售员和初级面点师技能培训班2期,计87人参加培训。

  二是开拓思路,拓展亲民型培训项目

  依据民调显示传统培训项目已经不受百姓欢迎,抽调的10个社区200名居民中,有75%人以上不想参加家政服务和养老护理等传统培训项目。当今的劳动者参加培训目的就是为了实用和方便就业,所以近年来,参加中式面点和西式面点的培训人员占其他培训项目的85%。

  在做好传统技能培训外,联合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大世界培训学校、劳动大厦公共实训中心开拓新型技能培训项目,将传统项目进行转型升级,以学以致用、促进就业为前提,调动广大居民的培训积极性,以期达到国务院现行大力倡导的实现“双创”的目的。  下一步,极速体育人社部门将继续立足本职,联合区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共享培训信息,共享培训需求资源,以“春风行动”、“双创周”等活动为依托,以“互联网+”为导向,将就业创业政策整理打包,就近就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亲民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