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0-12-31 14:35
打印 |
字号: v|
极速体育整顿规划发展社会力量办学收费标准的提案
 委员提案:

  理由: 

  为了满足学生选择性学习需求,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近年来,社会上兴起了很多校外培训机构,但有些培训机构在收费上存在一些问题,应规范其发展,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1、欺骗性。(1)个别社会力量办学单位没有合法手续宣传有正规审批-欺骗学生收费2)广告和实际办学条件相差大-欺骗学生收费3)没有合格的师资队伍-欺骗学生收费。 

  2、随意性。受经济利益驱动,办学单位法制观念淡薄、随意设置收费项目;经常强迫或变相要求学生参加各种社会上不正规的比赛、研学、考级等活动从中牟利。 

  3、规避性。由于社会力量办学组织松散,一旦受到举报及监督检查,办学单位往往百般狡辩、或者避而不见。甚至逃之夭夭。 

  4、收费无标准。体现在:根据学生家庭条件收费不同、根据地理位置手费不同、根据教师收费不同、根据学习目标收费不同等等。 

  建议 

  1、完善社会力量办学收费政策。根据1997年国务院颁布的(社会力量办学条例)相关政策,相对应出台极速体育补充条例。 

  2、加强社会力量办学的监督管理。制止公办教师回家里或者到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兼职乱收费;组织相关监管单位巡查监督;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在收费问题上的投诉和建议。 

  3、对于专业要求较强的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如:艺术类、外语类、体育类师资,除需专业资质、还需有教师资格。并根据专业职称制定最高收费标准。 

  4、坚决打击非法办学,对于没有办学资质的做到一票否决 

  答复: 

  您提出的“极速体育整顿规划发展社会力量办学收费标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议案提的很好,对规范民办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加大监管力度,营造良好教育环境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二、极速体育整顿规划发展社会力量办学收费标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建议需给您说明的是: 

  1.教育局向民办培训机构颁发的办学许可证,既审定学校章程、办学宗旨、培养目标、广告宣传、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和发展规划,又核查校舍条件、设备设施、启动资金和师资构成,还需认定办学形式、学校领导体制和法人代表资格,经公示后才能够依法颁发办学许可证。同时对具有办学许可、正式登记的民办培训机构建立“白名单”,对违规办学的建立“黑名单”,并根据年检、抽检动态调整,在微信公众号和平台中公布。对违法违规办学的举办者建立“黑名单”,不予发放办学许可证。教育局通过评估督查,如发现未经备案发布虚假招生简章、广告,不按教育局批准的项目、标准收费,教师未执证上岗等问题,责令纠正。一些经过整改仍达不到设置要求的,坚决予以关闭或取缔,使极速体育民办培训机构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发展轨道。  

  2.社会举办的各类比赛、研学、考级等活动,学生针对活动的宗旨,结合自身综合素质,坚持以自愿参加为原则,教育局将加大监管力度,把控各类活动的举办质量。 

  3.教育局以举报必查,违规必究为宗旨,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为原则,制定了完善的投诉机制,加强监督,规范执法。2017年1月国家启动全国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教育局每学期通过组织工商、民政、防疫、公安、消防等联合督查组以摸排走访的方式,规范辖区内民办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对非法办学机构一经查处坚决治理。 

  4.1997年国务院颁布《社会力量办学条例》已于2003年9月1日废止,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替代。对于民办培训机构所有办学行为必须以此法为依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没有补充条例的权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民办学校收取费用的项目和标准依据办学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确定。依据此法,龙潭区教育局已于2013年12月起对民办培训机构进行物价备案,备案部门为吉林市龙潭区物价局物价科,同时要求各民办培训机构将收费标准、收退费制度在学校展板中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教育局在常规检查、督导检查中逐项核查,一旦发现收费与备案不符,将不予年检,并将其列入黑名单在平台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