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体育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 2020-12-31 14:28
打印 |
字号: v|
极速体育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提案

  委员提案:

  理由: 

  群众文化生活文化建设的灵魂,也是城市文化的基石。群众文化建设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城市化水平、现代化程度和一个民族文化教育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对于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居民的精神境界,提高整个城市的创造力、竞争力和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经调研了解,龙潭区群众文化场地和设施等方面,不能满足百姓需求,且不集中,群众文化活动单一。 

  建议: 

  1、整合公共图书资源。建议相关部门对公共图书进行整合,包括学校、企事业单位存量的图书,利用信息管理技术,借用大型购物广场、超市(江北百货大楼、华润万家超市、苏州街大棚)等公共空间,建设多个自助图书馆,方便群众看书读报。此外,还可提供免费借阅服务,市民可直接用身份证进行借阅,条件允许,打破传统图书馆的服务方式,24小时为市民服务,方便市民看书和借阅。 

  2、打造“元宵赏灯”文化品牌。每年元宵佳节赏灯是龙潭区的传统活动,历史悠久。但如今,却已盛世不在。建议继续把元宵佳节赏灯的文化发扬光大,让灯展从公园里“走出来”,走向遵义路,西起化工医院,东至吉林化建公司,打造龙潭区花灯文化一条街,以实现花灯文化常态化展示。由辖区内的各单位为突出自身形象特点制作做好后将在花灯一条街上展示并亮灯。此外,号召社区居委会招募花灯制作爱好者,设置花灯手工坊,展示制作花灯流程以及制作花灯的竹篾、铁丝、彩纸、胶水等材料。在赏灯期间,现场展示花灯制作,引导市民一起参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打造区文化品牌。 

  答复: 

  首先感谢您对极速体育公共文化事业的支持,您提出的“极速体育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极速体育高度重视以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步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图书馆建馆30年来,始终坚持“一切为了读者”的服务理念,为广大读者提供优质服务。现有馆藏文献资源5万余册,年图书外借1万余册次,服务读者2万人次以上,每周开放56小时,坚持全年365天对外开放。在政务服务大厅投放电子图书借阅机,方便广大市民有效利用时间参与阅读。同时,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努力建设“书香龙潭”。读者服务主要组织开展龙潭文化讲坛、国学讲座、假期公益学堂等活动,定期开展网络诵读、亲子共读等活动,坚持开展“书香致远、文化龙潭”全民阅读活动、“云图有声”、“圆梦蒲公英”、“一网读尽”系列活动,以及流动图书下基层活动,深受广大读者好评。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市民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图书馆因经费欠缺,服务效能受到一定限制,极速体育图书馆事业发展虽然一直走在全市区级图书馆前列,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为了更好服务广大读者,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社会公益作用,图书馆将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大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提高资源利用率。按照读者的阅读兴趣和爱好调整新书采购计划,进一步增大新书推介力度,持续做好现有龙潭文化讲坛、国学讲座、假期公益学堂等活动,经常性开展读者座谈会,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通过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吸引极速体育市民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培养市民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龙潭。 

  二、增加经费投入,推动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增加电子报机、电子图书借阅机的数量,在大型购物广场、超市、银行等人员聚集场所投入使用,方便读者手机下载阅读。 

  、根据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极速体育开展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的通知”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龙潭区图书馆作为省级文化和旅游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围绕与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为当地旅游发展提供资源支持,增加旅游宣传功能,探索与旅游服务中心等统筹建设,拟在铭山绿洲和雾凇岛两个景区设置图书分馆,共同打造文化旅游服务品牌。 

  极速体育您提出的打造花灯文化一条街的建议很好,由于遵义路属市管道路,悬挂花灯涉及城市管理、电力等多个部门,我们将积极与相关部门、沿街企事业单位沟通协商,探讨可行性工作方案。 

  再次感谢您对文化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同时也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文化建设,为极速体育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献计献策